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城管局积极回应民生需求推进临时占道摊群点设立

发布时间:2020/5/19 7:33:46 文章点击数为:159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早市惠民生,夜市绘风情。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生活,回应民生需求 留住城市温度,513日,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发布消息,2020年西安拟设立100处蔬菜早市,100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100处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目前,首批临时占道摊群点已设立完成,其中蔬菜早市44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37处、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38处。

  据悉,自2019年以来,西安市城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举措规范城市临时摊群点,推行临时摊群点牌照登记管理,得到了广大市民和商贩的普遍赞誉。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柔性执法,合理设置临时摊群点,并采取精细化管理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我省城市管理执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让城市“留得住”流动摊贩
  在全面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理应为流动摊贩留出“一席之地”。
  一是转变观念,由堵到疏。西安市城管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确定了“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疏就疏通、堵就堵住”的工作方针,既考虑城市交通和环境秩序,又方便市民群众生活,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把流动摊贩引入合理区域和空间,努力从根本上实现“稳得住、不反弹”的目标。
  二是完善制度,变“撵”为留。临时摊群点设置不是简单的把流动摊贩聚集到一起,而是要通过优化管理,发挥规模效应,让老百姓和流动摊贩收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此,市城管局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持从细节入手,多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对于摊群主关心的摊位怎么选定、是否增加成本等问题一一作答,认真把好事办好,让流动摊贩自觉进驻摊群点,不搞面子工程,不搞花拳绣腿。
  确保“管得好”临时摊群点
  为确保管理工作的高起点、高标准,达到“初始即严”的效果,西安市城管局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严格的设置审批标准。
  一是实行分区分类管理。从交通通行考虑,把城市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和居民楼下作为“严禁区”,对流动摊贩和临时摊群点进行坚决取缔;把道路路口、中小学校门外、垃圾堆放点等作为“严控区”,周边一定距离内禁止摆摊设点;把群众需求迫切、人口密集的三类道路、断头路、空场地作为“鼓励区”,允许建立临时摊群点,但对经营时间、区域和范围作出限定。
  同时,按照经营性质,区分为蔬菜早市、水果摊群点、放心早餐和便民夜市,按不同标准和要求进行管理。对于同一摊群点内的物品,细分到蔬菜区、水果区、副食区进行管理,确保整洁美观。
  二是严格统一标准。制定临时占道摊群点(夜市)的设置规范,要求遵守“七定、七统一、三悬挂、两达标”的管理制度,达到统一、美观、有特色的目标。
  三是加大惩戒力度。日常监管方面,由辖区城管部门负责做好临时占道摊群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管理工作,加大对流动摊贩的整治力度,引导流动商贩进入经批准设立的摊群点内从事经营活动。
  让临时摊群点管理“可操作”
  西安市城管局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散”的情况出现。
  一是建立联合审批机制。临时占道摊群点(夜市)设置由各区(县)所辖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指定部门提出,经辖区城管部门初步审核,报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审批,通过后书面告知市城管局并统一进行公示。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场地开办临时食品摊群点(夜市),经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发区指定部门同意后申请。各区(县)城管局、开发区城市管理有关部门负责对各街办提交的临时占道摊群点设置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指定专人对设置区域逐一进行勘察,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提出规范要求,出具初步意见,报辖区政府、管委会审批,并将许可结果书面告知市城管局。
  二是压实各级责任。由各区县、开发区负责组织安排执法队员进行日常值守或流动巡查,监督检查临时占道摊群点(夜市)日常管理情况,每日不少于1次,并建立健全监管台账。
  三是探索开展共建共管。在规范整治过程中,市城管局因地制宜,指导鼓励部分具备条件的临时摊群点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委托管理,由其负责做好临时摊群点的日常保洁,代表小摊贩与城管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在摊贩与城管执法者之间起到桥梁和缓冲的作用。
  打造临时摊群点“新样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安市城管局积极响应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有效引导企业占道经营,并公示备案了一批设置规范、管理有序的临时摊群点,既检验了管理成效,又打造了临时摊群点的全新样板。
  一是引导规范出店经营。指导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引导各大超市、便利店出店销售,督导全市各区县城管局安排专人指导出店经营规范经营、严格消毒,减少了室内公共场所人流聚集。
  二是开展柔性执法。在不影响行人的情况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经营,为返陕复工人员提供了支撑和帮助。
  三是公示一批临时摊群点。323日,市城管局对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审批的53处蔬菜早市、39处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和39处规范食品摊贩临时摊群点通过官网和西安城管微信订阅号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疫情期间对临时摊群点的引导管理,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百姓生活需求、稳定了物价,同时也提振了商家信心,赢得了众多市民和商家的支持拥护。
  城市管理工作有力度,但也有感情有温度,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才是城市管理人的首要目标,市民的肯定和赞誉才是最高的褒奖。西安市城管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临时占道摊群点的设置工作,方便市民生活,助力复工复产,建设美丽西安。(付江星 通讯员 许文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