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铜川今年将分配盘活6978套空置公租房

发布时间:2020/5/9 7:33:49 文章点击数为:151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为加快空置公租房统筹利用,提高政府投资公租房使用效率,化解公租房建设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公租房的社会保障效益,日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铜川市公租房盘活工作方案》的通知。《铜川市公租房盘活工作方案》提出,将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市6978套(市本级1641套;王益区1489套;印台区471套;耀州区3377套)已建成达到入住条件的空置公租房的分配利用盘活目标。
  《方案》提出了具体盘活措施:
  一是实行“一区一策”
  按照分级负责、统筹利用、有效盘活的要求,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依据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本辖区保障对象数量和条件、空置房源等情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收入、住房状况,合理确定保障对象申请条件和房源租售价格,由区政府审核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本级在北市区、新区已建成达到入住条件的空置房源,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在430日前制定盘活工作计划。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要统筹协调王益区、印台区利用北市区市本级空置房源解决保障对象的住房问题。实行“即受即保”制度,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设立北市区保障性住房服务部,为群众提供公租房政策咨询及协调服务,确保群众申请、选房、办理入住手续等环节顺畅高效。
  二是实行扩面精准保障
  在确保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保障面的基础上,将北市区市本级公租房空置房源统筹用于王益区、印台区棚户区改造中的困难户和“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改造中危房户的安置,也可将其作为“双创”基地、文化教育、养老等重大项目的周转用房。
  各类园区配建的公租房空置房源,可以整体出租的形式作为园区企业职工住宿周转用房,由各区住房保障机构与企业签订租赁合同,租金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缴入同级保障房资金专户,上缴同级财政国库。对符合条件的孤老病残、优抚对象、军队退役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优先保障;对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青年医生、青年教师、市级以上劳模、拔尖人才、道德模范及铜川好人等群体实施精准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实行差异化租售政策
  提高新区市本级公租房租售价格,实行南、北市区差异化价格政策,缓解新区市本级公租房分配压力,加快盘活北市区市本级公租房空置房源,解决剩余在建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价格调整由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建局在新区住房市场评估价格的基础上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分类盘活和处置
  在确保全市保障水平不降低,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对选址较偏远,交通不便,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多层房源中面积小、楼层较高且长期空置的房源,在保障公租房性质不变的前提下,不设保障条件,实行分类盘活和处置。对有租赁意愿的群众暂按市场价格出租;对有购买意愿的群众暂按当前公租房配售价格出售。
  按照公租房资产归属,由市、区住房保障部门提出具体方案,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盘活和处置所得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缴入同级保障房资金专户,上缴同级财政国库。统筹用于在建公租房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
  《方案》还提出了盘活任务:综合考虑住房保障动态需求、房源供应、要素保障等因素,利用1年时间,分3个阶段,采取常态化分配、统筹利用、分类盘活处置的方式,确保完成公租房空置房源盘活任务。
  今年531日前完成1430套。市本级北市区15个项目租售和处置300套;耀州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680套,王益区8个项目租售和处置300套,印台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150套。
  今年930日前完成2550套。市本级北市区15个项目租售和处置600套;耀州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1200套,王益区8个项目租售和处置600套,印台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150
  今年1231日前完成2998套。市本级北市区15个项目及新区锦绣园项目租售和处置741套;耀州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1497套,王益区8个项目租售和处置589套,印台区3个项目租售和处置171套。(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孙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