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4/10 7:34:46 文章点击数为:100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据西安市政府消息,西安市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43日至41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5天的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通知》指出,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随着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市区人流量、车流量持续增加,由此带来的市容环境问题随之增多。为全面恢复并持续改善复工复产后的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市政府决定,以4月份迎全运会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和清明节环境保障工作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5天的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时间从43日至418日。418日后,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和西安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之以恒抓好长效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集中冲洗城乡道路广场
  集中开工一批绿化项目。按照市政府327日专题会议精神,为确保全运会前绿化景观效果,全市具备进场施工条件的城市绿化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对春季可实施的城市绿化建设项目,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相关手续可实行容缺办理。
  集中擦洗维护“城市家具”。按照“谁设置、谁管护”的原则,对照相关管理标准和规范,拆除违规设置的“城市家具”;擦洗维护广告牌匾、城市雕塑、交通标识、公交站牌、邮筒邮箱、便民座椅、隔离栏、电缆箱、环网柜、路名牌、路灯杆等公共设施,拆除废弃、毁损和违规设置的公共设施,粉刷、维修破旧的公共设施;清洁维护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厕所、保洁员工具箱、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环卫设施设备,保持整洁完好;清洁维护公交调度亭、候车亭、治安亭、爱菊粮油销售亭、放心早餐销售亭等各类岗亭和便民服务亭,保持干净美观;清洗维护公共健身、休闲娱乐设施并进行消毒,保持设施及其周边环境清洁卫生。
  集中冲洗城乡道路广场。按照“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对全市城区道路、街头广场进行冲洗和消毒,达到路面见本色,无垃圾、无积尘、无灰带;对西安市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县道公路,尤其是建筑垃圾、砂石、煤炭运输车辆通行较多的公路进行高频集中冲洗,提高机械化清扫清洗保洁力度和洒水降尘频次,有效降低道路二次扬尘污染。
  各类私搭乱建迅即拆除
  集中清理规范环境秩序。开展卫生死角“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居民社区、老旧小区、商业自管区、步行街、农贸市场、车站、公园广场、公共绿地等区域为重点,集中清理成堆垃圾、乱放杂物、违规张贴涂画的广告、涂鸦等;全面清理流动占道经营,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经允许的临时出店(占道)经营行为,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督促餐饮单位使用清洁能源,按规定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三环内严禁涉油烟排放的餐饮经营户露天从事油炸、煎炒、烧烤作业;督促沿街单位拆除、挪移在道路或广场上擅自设置的隔离栏、隔离桩、隔离墩等隔离设施;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力取缔擅自设置的停车场及其附属设施。
  集中拆除违法建筑。对已经规划部门认定的违法建筑和影响市容观瞻的各类私搭乱建,在辖区政府、管委会统一组织下,组织上门宣传,多部门协作推进,迅即拆除并恢复原有面貌。全面排查各类围墙、围挡及临时建筑,设置到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督促整改或限期拆除。
  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集中清洗建筑物外立面。结合前期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摸排情况,以主干道、车站周边、城市出入口、繁华商业街区建筑物和党政机关办公楼为重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清洗建筑物外立面,同时积极动员沿街建筑物产权单位或物业管理公司,在集中整治规定时限内完成对各自管理的沿街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维护。督促设置单位及时清洗维护沿街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全面清理违规悬挂的横幅条幅,集中拆除建筑外立面的一店多牌、各类违规悬挂物,并跟进修补拆除后的遗留痕迹。
  集中冲洗修剪补栽城市绿植。对沿街绿地和公园广场内的苗木进行冲洗浇灌,展现春天植物应有色彩;集中清掏沿街城市绿地内的垃圾杂物,清理死树枯枝,消除高台土和黄土裸露现象;按照品种、株形、大小协调一致的原则,全面排查补栽缺损的苗木;维修刷新绿地护栏等设施,根据技术标准和需要进行修剪整形,全面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
  集中排查修补破损路面。全面排查全市国道、省道、县道及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路面,按照“主干道、十字路口、重要道路优先”和“发现一处修补一处”的原则,避开交通高峰期,调集足够力量,加班加点施工,及时修补破损的行车道、人行道、高架桥及地铁、PPP项目等各施工工地占用退出路面。
  集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目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平稳局面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加大监督和执法查处力度,切实从源头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执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集中整治村庄环境卫生。广泛开展城中村和农村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城中村卫生死角和周边流动摊贩,排查整治村内外垃圾乱堆、污水横流、乱涂乱画、乱堆乱放、设施破损、畜禽粪污满地等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达到村民院落和村内道路、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
  确保在清明节前展开整治行动
  《通知》明确,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属地为主、市级相关部门协同的原则,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各单位要提前介入、广泛宣传,从严抓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焚烧祭祀防控工作。集中整治结束后,各单位要结合每月一次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西安市城乡环境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为推动集中整治工作高效开展,市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和市城管局等市级相关牵头部门要抽调人员督导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在清明节前全面展开整治行动。(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