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韩一兵深入靖边县推进驻村扶贫决战决胜工作

发布时间:2020/3/23 7:30:52 文章点击数为:92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3月19日,省联系靖边县驻村扶贫团团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赴靖边县出席扶贫团联席座谈会并讲话。
韩一兵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驻村扶贫团各成员单位要牢记使命、勇于奉献、守土尽责。要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气,要有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必胜信念,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
 
韩一兵强调,脱贫攻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决胜阶段最为关键,一方面要巩固好脱贫成果。各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以及产业发展需求的摸排工作,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解决掉尾巴问题。对于“两不愁三保障”的“尾巴问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要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下大力气攻城拔寨,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韩一兵要求,一是要继续壮大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要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三变”改革时机,进一步把合作社、农庄经济等多种途径运用好、发展好。二是要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要根据各村的资源状况和条件,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一组一园”产业扶贫,确保村民在主导产业引导下增收致富,防止返贫和新贫。三是要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扭住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合理确定帮扶村人居环境整治方向,大力提升农民卫生意识和保洁习惯,努力建设清洁乡村,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四是要统筹抓好资金落实。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安排好今年的专项扶贫资金,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要按照当地实际需求尽快制定资金项目帮扶计划,加快推进资金到位和项目落实。
 
会前,韩一兵一行到省住建厅帮扶的东高峁村参加了表彰慰问暨集体经济分红大会、赠送了新冠肺炎防疫用品、听取了“三变”改革和人居环境整治一期规划、查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牛场养殖情况。
厅机关党委,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榆林市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靖边县委、县政府,靖边县住建局、扶贫办、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驻村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