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商洛城管局疫情防控和脱贫成效巩固两手抓两促进

发布时间:2020/2/19 7:31:07 文章点击数为:9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洛南县高耀镇里龙村是商洛市城管局包扶的贫困村,2018年已整村达标退出,2019年全村129户贫困户455人已脱贫124户447人,贫困发生率0.6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洛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及市城管局党组要求,积极主动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在全力配合村两委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巩固脱贫成效不放松,多管齐下战“疫”情,多措并举“保”成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成效巩固两手抓、两促进。
  一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促防控成效提高。积极配合里龙村党支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天24小时值带班,扩大宣传,落实措施。书写张贴宣传标语80余条,入户发放各类宣传单5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2处LED显示屏全天24小时滚动宣传,设置隔离带封堵路口12处,配置专用流动宣传车和喷洒消毒车各一辆,设置固定疫情检查点一处,对全村336户1185人逐一入户摸底排查登记,发放返乡人员留观疫情监测告知书43份,并坚持每天两次体温监测上报,对未返乡人员通过电话进行问询疫情防控情况。通过近一段时期持续强有力的宣传和防控,目前全村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人员。
  二抓多产发展增收,促脱贫成效巩固。在近期对129户贫困户逐一摸排的基础上,本着“务工收入减、产业发展补、稳保收入增”的原则,及时调整脱贫工作思路,从里龙村村情及传统产业入手,抓住春季产业发展有利时机,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多产发展,目前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14户10万袋、种植洋芋85户20亩、天麻种植20户3000窝、养鸡107户3500只、养猪31头,村集体发展食用菌10万袋,养蜂600箱,通过自主发展、长短产业结合和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带动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同时,对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人员就近进行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对产业发展无劳力及病残收入不达标的个别贫困户通过“公岗转、低保扩、生态扶、临时救”等措施解决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增加收入,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胡怡 通讯员 郭晓宏)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