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打好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2/17 7:29:06 文章点击数为:86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在示范区党工委领导下,按照省住建厅指导要求,早安排、早落实,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群防群治坚固防线,有效阻断了系统内的疫情输入,维护了杨凌疫情防治工作大局的稳定。
  一、积极行动,严格落实管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按照杨凌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杨凌示范区住建局立即研究制定了《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各行业企业都成立了内部防控机构组织,每日做好职工健康情况调查工作,及时上报信息情况,夯实管理责任。局办公室和示范区卫健部门,有关镇、街道建立了联系协作机制,对系统内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立即协调社区和人员所在小区物业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防控期间,全局共排查建筑企业从业人员1.65万人次、房地产企业8500人次、物业企业2.42万人次、中介机构2100人次,排查上报建筑企业职工发热人员2例,采取定点隔离观察8人。
  二、全面排查,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一是局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第一时间深入全区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物业企业、建筑工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宣传工作和从业人员健康排查,教育引导广大从业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正确认识疫情、正确对待疫情,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二是深入全区61个商住小区开展疫情防治宣传,督促各小区严格落实门禁管理和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做好车辆进出管控,对进入小区外来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区住建局与示范区大数据局合作,研发了进出门登记管理二维码小程序,在各个小区实行了手机扫描登记,减少了人工登记的繁琐和人与人相互接触的风险。三是按照示范区统一安排,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抽调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同志下沉一线,包抓杨凌高铁站和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参与进出杨凌8个道路检查点防控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牢牢把好杨凌进入关。局党组把党的组织设在防控一线,成立了车站流动党支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期间,共检查出站乘客1.79万人、到站乘客1.09万人,转移治疗发热人员8人。为杨凌守护好“铁”大门。
  三、坚持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做到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通知区内各楼盘销售中心自1月26日起暂时关闭项目销售中心,并对销售中心进行全面消杀。要求各开发企业要加强宣传,倡议家人、朋友和购房群众尽量避免外出。二是1月29日制定印发《关于推迟全区建筑工地复工时间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建设单位一律推迟开(复)工日期,做好管理人员和停工留守人员的健康状况核查管理,共同做好示范区建筑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自2月3日起暂停建设工程开评标活动。原定于2月3日-2月14日期间现场开评标活动延期举行。因特殊原因需提前开展现场开评标活动的建设工程项目,各相关单位提出申请,向示范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审核后方可开展,并对进入交易活动现场的各类人员实施身份核验、体温测试等严格的疫情排查措施。四是研究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入区企业职工公租房租金的通知》文件,减免入区企业员工和自主创业者公租房租金2个月,扶持企业和自主创业人员共渡难关。(尚凤 通讯员 李林江)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