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杨凌示范区主动出击 全力构筑疫情“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2/14 7:35:28 文章点击数为:51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行业属于劳动密集性行业,建筑从业人员来源复杂、流动性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临近春节假期,杨陵区建筑工地全部放假,仅有留守值班人员,疫情防控压力较小,但随着复工潮到来,建筑施工领域已经成为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工潮考验,既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又要保障企业合理复工需求。杨凌示范区住建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示范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抢抓大规模复工前的“窗口期”,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提早谋划、主动出击,全力构筑疫情“防火墙”,为建筑施工领域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早谋划 全面动员
  1月23日,示范区住建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在建项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部署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6日开始,示范区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陆续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带队对全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要求各在建项目要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防护,对施工现场生活区、办公区进行全面清洁消杀,要加强门禁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出工地,要逐一摸排掌握本项目人员春节活动区域,有无湖北往返史或湖北人员接触史,要加强应急值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迅速采取措施。通过督导检查,全面发动建筑工地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排查 摸清底数
  按照示范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该区住建部门组织对全区建筑工地留守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经摸排,全区共有60个在建项目(其中示范区37个,杨陵区23个),留守值班人员188人(其中示范区138人,杨陵区50人),均无湖北往返史或湖北人员接触史,身体状况均正常,无发热、咳嗽人员。在此基础上,建立摸排统计数据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摸排不漏一人,数据真实可靠。
为切实做好复工后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制定防控措施,该区住建部门要求全区在建项目结合建设工程体量和节前工地用工人员数量情况,对复工后用工需求进行合理预估统计。经统计,示范区37个建筑工地复工后用工人员数量为6084人,其中杨凌本地1979人,省内其他地市2059人,省外2046人;杨陵区23个建筑工地复工后用工人员数量为2300人。从统计数据看,建筑工地从业人员中杨凌以外人员占比为67%,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严防死守 筑牢防线
  实施“防控八条”,全区建筑工地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出入;对工地办公、生活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杀,并定期进行消毒;工地返岗人员有从杨凌以外来的,必须隔离14天;工地复工必须报批,未报批或未通过审批前,严禁通知工人返岗;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区人员,或14天内去过上述地区的人员,目前一律不得前来杨凌;工地来返杨凌人员详细排查登记有关信息;工地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上报住建部门;对不如实报告返岗人员信息、不按要求隔离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实施精准防控,制定《示范区在建项目人员信息排查登记表》,要求各在建项目填报进场人员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码、工作岗位、籍贯、现住址)和排查信息(包括来返杨凌时间、车次或车牌号、14天内主要活动轨迹、联系方式),织细织密疫情防线。实施联防联控,加强与疫情防控工作部门的联络对接,对确因复工需要来返杨凌的非重点地区人员,协助监督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对无居家隔离条件的企业协调在指定地点集中隔离,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目前,该示范区住建部门正在起草《全区建筑工地复工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对全区建筑工地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细致安排。下一步,示范区住建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示范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坚定有力、毫不懈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有序复工、安全复工,全力保障建筑业经济平稳运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尚凤 通讯员 李林江)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