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宿舍楼全部完工 医护人员将很快入驻

发布时间:2020/2/10 13:32:56 文章点击数为:86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月9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施工建设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现场施工人员7000余人、管理人员2000余人和各种机械设备600余台套昼夜施工。现场指挥部统一协调推进施工建设,用水管道铺设、用电架设、通讯设备架设已完成,现场防疫工作严格有序。
宿舍楼家具9日晚间已进场摆放
  2月9日中午,记者在项目生活区建设工地看到,十多名工人正在拍铺草皮,还有的在安装路灯,宿舍内的空调、照明设施以及开关等已经安装到位,百余名工人正在对门窗、地板等做最后清理。陕建一建集团第五公司党总支书记刘成荫介绍说,目前施工的228间宿舍共684个床位,小办公室23间,大会议室2个,消防控制兼监控室1个,车位139个,沥青路面全部铺设完毕,完成工程竣工预验收,施工内容已全部完成,宿舍楼家具9日晚间已进场摆放。另据中建八局西北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负责的中心医技楼、ICU、三个护理单元坡屋面彩钢瓦施工已全部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完成95%,施工区域内东西道路主线水泥混凝土稳定层施工、道牙石安装等工作正在加紧施工中。
  另据记者从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施工方面,目前所有箱式板房已完成吊装,内部安装大部分任务已完成;医疗区、ICU楼、医技楼、护理单元内设医疗保障设施及板墙和屋面安装已基本完成,相关专业医疗设备已购置,正在有序进场;生活区线路安装基本完成,停车场地砖铺设完毕,餐厅基础设备基本安装到位,园区道路正在加快修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我们一定严把质量关、严守工期安排,坚决如期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市公共卫生中心施工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顾金龙如是说。
先期医疗梯队加紧培训 医护人员将很快入驻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将于今天基本完成,记者同时获悉,在继续完善各项建设任务的同时,医护人员也将很快入驻。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成立了公共卫生中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组织协调下,从西安市中心医院、一院、三院、四院、五院、八院、九院、红会医院、中医医院、儿童医院、长安区医院、精卫中心、急救中心、高新医院、妇幼保健院共15家医疗单位抽调了191名医技、行政后勤人员和475名病区医护人员,组成先期医疗梯队。当建设工人连续作业加快项目进度的同时,抽调的医护人员也在一丝不苟地抓紧培训。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我市公共卫生中心共分为9个病区和一个ICU。按照病区床位设置及辅助科室划分,完成了医师、护士、检验、影像、药剂、输血、部分行政科室的人员配备,中心工作制度、开诊所需设备及耗材采购、药品目录均已完成。
  目前,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硬件、软件及网络安全的安装工作、软件系统培训工作已经开始,医护人员也已熟悉整个流程。同时,设备、器材、检验试剂、医院标识等配套设施也在抓紧安装。“只要防护条件许可、设备安装到位,医护人员可随时入驻工作,力争中心早日投入运营。“有关负责人说。
党员带头上,举全区之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自开建以来牵动着省市区各级部门的心,也备受社会关注。截止到2月9日,该项目整体施工已接近尾声,各项对接、协调工作进展顺利。工地上几千人的吃住、治安、外围交通环境等等如何保障?昨日,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筹建指挥部环境保障组副组长、高陵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民升。
  组织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专班全面介入
  “1月31日接到该项目落地高陵的通知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办公室,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随即召开相关街办、村组会议,安排部署征地、拆迁等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土地交付给施工方使用。”胡民升说。
  据介绍,1月31日市委专题会后,高陵区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市公共卫生中心筹建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杨仁华和区长解宁元任总指挥,区级相关领导任副总指挥,抽调区发改委15名干部成立公卫中心建设高陵指挥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积极做好施工要素的保障工作。
  制度保障: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展
  “公共卫生中心项目一是比较急,要和疫情赛跑、为生命抢时间;二是任务重,要在十多天完全建好一座现代化的医院。这就需要排除很多外围干扰因素,绝对不能让外围环境影响施工,为此我们摸索出了市区联席会议制度,效果非常好。”胡民升说。
  据介绍,他们同项目现场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天下午4点到项目现场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基础配套建设相关工作;高陵区水务、交通、资源规划、电力、公安、卫健、玉祥天然气和西安铁塔公司等部门主要领导,与施工单位到现场实地解决基础配套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职能部门和施工企业间的无缝对接,使得工程顺利进行。
  “信息渠道很畅通,解决问题很及时,非常感谢高陵区的工作人员。”牵头承建的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项目经理崔术宁告诉记者。
  环境保障:近200名公安民警工地全天候巡回执勤
  2月9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外的交通干道看到,公安高陵分局的特警、交警忙碌着,有的正在指挥卸货的大货车出入,有的在逐个检查过往的小车......
  在项目现场警务室,记者看到,派驻的6名干警24小时待命,正在大门口对出入工人核验检查。“除此之外,我们还保持150名常备警力、8辆巡逻车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项目周边,及时疏导交通,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协调张卜街办、耿镇街办在项目北侧、东侧共修建2个总占地100亩临时停车场,对310国道试行通行管控,极大缓解项目周边通行压力。”公安高陵分局副局长商宏社告诉记者。据介绍,他们同时在西禹高速高陵出口、西铜高速泾河出口设立应急绿色通道,确保施工车辆和供货车辆第一时间到达项目现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出动垃圾清运车4辆、洒水车6辆,全力保障项目周边卫生环境和空气质量。
  防疫保障:300名防疫人员网格化管理施工全场
  “疫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工地上七八千人来回出入,还有很多外来的设备,所以区上紧急安排专职防疫小分队进驻消杀。”胡民升说。
  据介绍,保障组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在项目现场设立2个疫情防控站,抽调区医院、区疾控中心和街办卫生院8人组成工作组,进驻施工现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与中建公司、陕建公司签订防疫责任书,培训和指导施工现场专职防疫人员300余人。区委书记杨仁华和区长解宁元多次到项目现场检查督导防疫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消杀面积达到51.5万平方米,累计体温检测4.25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员3人,经隔离检查后全部排除。“严格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治网格化管理系统要求,工地所有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已全部劝返,绝不留隐患死角。”胡民升说。
  要素保障:供地、水电气、通讯保障一样也不能少
  胡民升告诉记者,接到工作任务后,张卜街办和耿镇街办组织机械200余台、出动村组干部300余人,不分昼夜开展工作,2月1日中午就完成了253.5亩地的征地工作,并迁坟400余座,平整林地186亩、药材3亩,提前一天半时间完成了交地任务。
  “施工期间,我们将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同周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医疗垃圾处理等项目整合,完成了生态小镇的初步规划;同时按照城市标准,启动公共卫生中心周边道路、绿化、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和产业配套的规划工作。”胡民升说。据了解,项目保障初期涉及到水电气通讯等,保障组紧急协调有关部门连夜加班加点确保施工单位进场。
  “另外,他们还为我们施工企业联系了22家酒店解决六七千工人的住宿问题,还协调10余家企业捐赠麦里金糕饼300斤,矿泉水、方便面等更是解了燃眉之急。”陕建集团一项目经理说。
  采访中,胡民升告诉记者:“在整个保障过程中,区委区政府提出党员带头上,各部门各街办抽硬人、硬抽人,第一时间抽调党员业务骨干胸戴党徽、肩扛党旗赶赴项目建设一线,不论是征地清表还是交通疏导......处处都奔跑着共产党员的身影,和疫情赛跑,为生命抢时间,举全区之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切便利服务。”(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