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住建系统全力做好保障房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2/8 7:30:28 文章点击数为:122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住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住建厅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多项积极有效举措,守护保障房小区保障对象的身体健康,尽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实际行动守护初心,彰显使命担当。
  宝鸡市
  宝鸡市区三大保障房小区金河尚居、龙山雅居、虢镇茗苑,住户多、人流量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宝鸡市住建局安排保障房资产运营公司积极指导监督小区物业公司配合社区落实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出入管理。对三大保障房小区大门进行封堵,每个区各留一个门出入。物业公司与社区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在小区大门出入口对人员测温登记、对车辆进行消杀。对外地返宝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上报当地社区,进行密切监控,建立档案,做好每日跟踪,督促其居家隔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小喇叭、微信群及公众号,向小区住户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科学、规范进行防控,鼓励居民提供湖北来访人员及车辆信息,做好群防群控。
  三是加强消毒工作。小区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区域道路、广场、卫生间、电梯、楼道、车辆周围每天消毒2—3次。
  安康市
  安康中心城区共有43个公租房项目,其中成规模100户以上的公租房小区10个,加上零散独幢公租房项目,涉及住户近7000户、25000多人。安康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从1月23日起对管辖的福临新居、景泰新居、党校新村、高井新居等保障房小区进行了全面的病毒消杀和防治工作,对老城零散公租房采取与办事处紧密配合,制订联合防控措施。面对物资紧缺、人员不足的情况,领导班子及时发动一切力量,多方协调,先后调配消杀药品500公斤,调配专业消杀队伍,4人一班,每天轮流在小区定时开展消杀工作。
  为将“保障”落到实处,该中心前移防控关口,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对重点疫区返安人员以及有过密切接触者建档立卡,实施跟踪管理和服务,并要求其隔离14天。对集中管理的公租房小区在门岗处对访客逐一进行登记、核验身份证件,并配备体温检测仪,对访客进行全覆盖的体温检测。对有发热、感冒、咳嗽等流感症状的访客和疫情重点地区户籍的访客应予劝阻。发现疑似人员立即报告,并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社区和办事处进行强制隔离工作。对分片管理的公租房实物保障家庭,会同社区确认其健康及居住状况,采取24小时访客登记制,避免出现疫情扩散。对开放式公租房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出入口,对住户及访客进行排查,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对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点等住房保障服务窗口的办事柜台、服务设备开展全面彻底消毒和定时杀毒。对公共空间、楼道、电梯等场所加强预防性消毒。
  面对广大低收入家庭无法外出活动,切实解决困难家庭收入问题,该中心聘用生活困难家庭人员,让他们通过守门庭、保卫生、杀病毒、查疑情的方式参加抗“疫”战斗,既充实了抗“疫”人员,也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让他们在家门口“保障”了自己。同时,在各小区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传单、编印手册、张贴通告等手段,及时解疑释惑,增强群众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相信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咸阳市
  咸阳市住建局及时下发《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住房保障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第一时间传达中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防疫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形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联防联控、运行有力的防控工作格局。
  全面排查,实时关注。积极督促全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服务单位加强与属地街道办、社区的信息互通,积极主动落实当地防控要求,对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情况做到“一口清”,特别是对有湖北籍贯的租住户,进行认真排查和关注,实时掌握情况,确保不漏一人,每天报送情况,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转运到定点医院就诊。
  严密防控,多措并举。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单位逐一进行排查,确保不漏一个单位、一个小区。要求小区门禁管理上明确专人专岗,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并身份登记;保障房小区每天用药物喷洒车、喷雾器对小区公共部位,喷洒消毒剂两次,对公厕、车棚、电梯、门卫值班室、小区及单位办公楼进行每日不少于两次喷洒消毒。严格落实门禁和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消毒作业制度,对确定的居家隔离家庭实施跟踪管理和服务。
  加大宣传,群防群治。局属单位所管辖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用音响在小区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LED屏、业主群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群防群治工作。(何蓉)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