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市24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发布时间:2020/12/17 7:31:03 文章点击数为:172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目前,渭南市共有24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改造计划,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0441亿元。”1215日,在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是为民惠民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据介绍,2020年年初,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经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和为民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工作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据统计,渭南市共有2000年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1221个,建筑面积73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列入全省改造计划的24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改造面积173万平方米,惠及1.73万户,已经完工60个。其中,列入2019年度计划实施的4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列入2020年度计划实施的199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在具体改造过程中,渭南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强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了渭南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制定了《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方案》《中心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等,明确渭南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改造标准。同时,强化项目监管,成立督查组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后在管理模式上分为三类:小区基础条件较好的,由街道、社区成立筹备组,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物业管理;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由街道、社区组织成立管委会,实行保障性托底管理;小区规模相对较小、业主自治意识较强的,实施业主自治管理。对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引导业主补交专项维修资金。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根据中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体部署,渭南市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全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渭南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