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商洛实施中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25775户住房安全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0/12/16 7:32:36 文章点击数为:63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年来,商洛市住建系统在商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今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作为全市住建系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善做善成,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住建力量”。

  记者从商洛市举办的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商洛市共实施中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5775户,拨付中、省、市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约7.94亿元。全面完成1734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鉴定和455135户一般农户的住房安全核查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率达100%。圆满完成了商洛市六县一区贫困县摘帽退出住房安全有保障市级核查任务,建立健全了商洛市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稳推进
  各县区党委政府始终将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县住建部门建立健全了领导包抓、定期督查、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行业牵头,政府推动,镇村主体,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全市上下紧盯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科学鉴定,分类实施,统筹推进。举全系统之力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一般农户住房安全核查和因灾致危农户住房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零遗漏。20206月,组织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逐户核验,依托手机APP全面采集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做到了住房安全信息可看、可查、可追溯,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工作措施,精准实施抓落实
  一是全力查漏补缺,杜绝漏项短板。通过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工作,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二是设立安全住房举报电话,并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布,鼓励群众积极反映住房安全问题,防止出现问题遗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对反映属实的做到应改尽改。三是强化系统档案管理。采取集中培训、集中检查、问题反馈、限期整改、复查复核的方式,确保危房改造“一户一档”与信息系统数据、危房改造实际“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开展电话访谈。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电话访谈,核实其住房安全情况,建立电话访谈台账,实时掌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五是实行通报评比制度。对危房改造进度、问题整改等方面实行通报评比,督导后进,夯实责任,压茬推进,加快工作进度。六是落实住房安全“四清一责任”制度。市县政府和行业部门对“对象清单、住房鉴定清单、危房改造清单、竣工验收清单”逐项进行签字背书,实现农村危房改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住房安全精准到户的责任闭环管理。
  科学规范指导,从严从细抓质量

  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原则,把质量安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来抓,从规划选址、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规范的指导。一是编制施工图纸科学指导。按照“面积标准不超、居住功能不减、群众负担不加”的原则,综合考虑经济、适用、安全等因素,编制了《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房屋施工图纸》和《商洛市C级农村危房改造技术导则》,印发6000余本到各县区住建局、镇办、村(社区),指导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二是成立技术专家组。为了狠抓质量安全,切实提高各县区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和危房改造质量监管、竣工验收水平,商洛市住建局成立了市级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技术专家组。每个县区配备两名市级专家,重点对住房安全鉴定、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技术问题进行指导和咨询答疑。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严格把握政策,明确改造后的房屋必须满足“五个基本”质量安全要求,充分发挥质监站和省市县技术专家的作用,对危房改造实施全过程监管。四是开展培训。为提高商洛市住房安全鉴定人员工作水平,确保房屋鉴定精准、危房改造质量合格,开展了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和危房改造标准技术培训,建立培训人员台账,同时印发了《农村C级危房加固维修技术培训手册》、《农村D级危房重建技术培训手册》,为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构筑良好基础。

  开拓工作思路,统筹方法抓创新
  近年来,商洛市各县区都积极想办法,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如商州区统筹“四个结合”,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做到危房改造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洛南县按照“四统一”(统一规划选址、统一方案设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组织施工)要求,组织县域9大建筑企业援建灾后危房改造工作,实现了灾后重建危房改造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丹凤县大胆创新,探索出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丹凤路径”,采取集中“抱团式”联建,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有效破解了一人户、五保户等深度贫困群众自建建不起、搬迁搬不了的难题。其工作成效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商南县把购买农村闲置安全住房作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一种重要举措,既简便易行,又快速有效。山阳县根据当地地域条件、风土民情、居住特点,一些镇办采用红色脊瓦、当地木材翻新屋顶,做到“一村一品”,改造效果好、特点显著。镇安县采用“危改+普改”的方式,解决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引领和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柞水县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卫生厕所工程,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培训,排忧解难引方向
  商洛市住建部门组织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培训50余场次,对几千名村镇危房改造干部和建筑工匠进行了分类培训。发放政策宣传明白卡、口袋书3万余册,宣传挂历2万份,实现了宣传培训全覆盖,培养了许多一线的“实干家”和“明白人”。住建部门还对有一定技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培训,发放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引导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让贫困群众既掌握技能又增加收入。在指导农户建房上,坚持“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的原则,严格控制面积标准,引导贫困户先建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安全房,待脱贫致富后再续建用房,坚决遏制因建房返贫。还加强了法制辅导和社会监督,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对不赡养老人、恶意分户要房子等现象依法进行整治,切实解决子女住新房、老人住危旧房等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商洛市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动态监测机制,指导县、镇、村进行常态化到户监测,及时更新农户住房安全状态。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核查住房安全情况,确保动态化、长效性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胡怡 通讯员 陈嘉欣)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