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住建局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县区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8 7:37:31 文章点击数为:85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推进视频会在121日召开后,汉中市住建局迅速行动,及时制定了《汉中市脱贫攻坚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检查方案》,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暨动员培训会,决定抽调专人组成5个检查组,自123日起分赴各县区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督查工作,全面查漏补缺,提升行业脱贫质量和成色。
  此次督查以“抓排查提成效、补短板交总账”为目标,采取“七查七落实”方法进行深入督导。一查住房瑕疵,落实改造质量。全面核查11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质量,重点对改造后的土木结构房屋进行抽查,发现裂缝等瑕疵问题责令县区立行立改,确保贫困户住房质量。二查住房安全标识,落实政策宣传。全面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标识发放后续管理是否到位,已发放的住房安全标识是否遗失、损坏,对于遗失或损坏的要求县区及时补发。三查危房警示,落实监管任务。全面核查建新拆旧监管是否到位,已封存的危房是否又出现住人的情况,重点对老人住房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四查档案资料,落实账实相符。全面核查危房改造台账信息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房屋安全鉴定排查表中房屋类型、建房方式等内容填写不全,农户档案信息是否完善,是否存在缺项、漏项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县区全面整改完善。五查问题整改,落实清零任务。全面核查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和取得实效情况,县区是否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措施,是否存在会议整改、纸面整改、数字整改、选择性整改甚至虚假整改情况等,确保各类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六查政策掌握,确保政策落地。采取抽查访谈等方式,全面核查各级住建部门负责同志、镇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脱贫攻坚以来本地区农村住房安全情况是否掌握,是否熟悉危房改造申请程序、补助标准等基本政策,能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口清、问不倒。七查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全面核查县区是否落实长效机制和动态监测有关要求,是否对因洪涝和地质灾害等原因新发生的住房安全问题及时组织摸排、及时鉴定,对于危房是否全部纳入加固改造计划,是否采取过渡安置措施等工作情况。(付江星 通讯员 李荣 王苗)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