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住房安全有保障,一户也不能少——岚皋县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4 7:29:08 文章点击数为:70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迎着夕阳的余晖,岚皋县住建局局长郑安与堰门镇住房安全挂片领导周益海一行,来到堰门镇瑞金村危房改造户张开仲家查看房屋安全情况。村级公路因久雨出现垮塌正在维修,车辆暂不能通行,沿着村道走了4里上坡路,他们的脸庞冒出了晶莹的汗珠。在屋内外仔细查看一遍后,郑安询问张开仲房子住着是否舒服,屋顶是否漏雨。“住着好着呢,不漏雨。”张开仲回答说。“好,请你们以后注意两点,一是如果后檐沟被杂物堵住了,要及时清理,二是屋顶出现漏雨,就要及时把漏点遮盖好。现在房子都改造好了,院坝也硬化了,只要屋里不潮湿,屋顶不漏雨,土墙房子住着就会很舒服。”郑安叮嘱到。
  走出张开仲家,院坝边长着一畦绿油油的白菜、蒜苗,门前坡地的蚕豆苗长势很好,院坝旁边猪圈里养着三头肥猪,它们正充满活力的在猪圈里拱着吃食,三只鹅带着一群鸡也不着急回家,还在屋后收割了玉米杆的坡地上忘情的啄草,根本不在意他们欣赏的目光。看着这景象,郑安不禁感叹的对张开仲说:“老哥,你们住这里真好。打扰了,我们走!”至此,自20209月初启动的全县住房安全有保障“回头看”再排查工作,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全部排查完毕并实现保障。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户脱贫的硬指标,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范围最广、难度最大、最让人操心的任务之一。自2017年以来,岚皋县住建局围绕“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主动挑起全县22262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有保障重担。该局局长郑安郑重承诺:“我们的干部要拿出战斗的作风,再苦再累,贫困户住房安全必须如期实现全部保障,一户也不能少。”为了兑现好承诺,该局组建了危房改造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统筹指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抓,技术干部联镇负责,镇村主体、村自为战的责任体系,组织40余名技术干部,分赴全县12个镇121个村开展工作。
  围绕四个精准,实施危房改造
  实施危房改造是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的主要方式之一。岚皋县住建局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于农村危房改造全过程,围绕“精准识别改造对象、精准评定危房等级、精准管理安全质量、精准落实补助资金”四个精准,突出安全,兼顾宜居,切实改善村民群众住房条件。
  精准识别改造对象。该局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评议公示、镇级审核、县级审批”的四级审批程序,落实“四支队伍”开展好危房改造政策宣传。贫困户根据自家房屋情况提出改造申请,村级召开会议进行评议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镇级审核,最后报县扶贫局、县住建局联合审批。2017——2019年,岚皋县累计确定改造对象1767户,并建立危改台帐进行系统管理。
  精准评定改造内容。根据四级审核确定的1767户危房改造对象,该县住建局组织技术人员,会同镇村干部逐户查看住房情况,针对房屋不安全情况,坚持“保安全、兼宜居”原则,因户施策,明确具体改造内容,确保改到点子上,改在关键处,切实消除房屋不安全隐患。
  精准质量安全管理。该局严格落实“基本质量标准、基本结构设计、基本建造工匠管理、基本质量检查、基本管理能力”5个基本的要求,采取专题讲座、开班授课、现场指导等培训模式培训危房改造匠人,先后组织全县工匠培训800余人次,其中120余人获取工匠合格认定,全县危改工匠技术水平得到强化,科学化、标准化改造能力得到提升,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该局落实技术干部定期入户跟踪督导,严格监管改造质量。危房改造完毕,该局技术干部再次入户核实验收,确保危房改造工作质量经得起时间、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精准落实改造资金。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全面实行一户一档制度,保证信息客观、准确、全面。竣工验收合格后,各镇根据工程清单据实核算补助金额,在30天内直接将上级补助资金拨付至农户“一卡通”。并及时在岚皋县脱贫攻坚“三级两账”项目资金监管系统平台上进行公示,实行危改资金使用全民监督,切实杜绝空户漏户,确保专项资金专项使用。
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1767户(其中C1691户、D76户),兑现补助资金共计3471.21万元。并按照脱贫退出达标认定要求,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出具安全住房认定文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部达到安全标准。
  定期全面排查,动态监测保障
  农户房屋安全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会随着风吹日晒、雨水侵蚀等自然因素影响,出现屋瓦滑落、椽檩变形、墙体裂缝、排水沟杂物堵塞等不安全隐患。岚皋县住建局针对这些情况,建立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出台了《岚皋县安全住房有保障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定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
2020年上半年,该局按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安排,组织各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各村工作队长召开“三排查三清零”业务培训视频会,统筹“四支队伍”力量,对全县22262户建档立卡户和一般农户住房安全进行排查。经镇村排查上报,该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户核实,对因自然因素影响出现的不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实施了改造。20209月初,该局再次组织技术干部,会同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全面保障贫困户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屋。
  四年来,岚皋县住建局广大干部充分发扬苦战作风,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不畏严寒酷暑,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深入千家万户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在县镇村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历时4年坚持不懈的奋战,在脱贫攻坚国家验收前,全县22262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全部保障到位,圆满完成了“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硬指标,兑现了承诺,为该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住建力量。(胡怡 通讯员 张鹏 胡鑫)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