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潼关县住建局凝心聚力精准施策 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发布时间:2020/12/2 7:30:22 文章点击数为:62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年来,潼关县住建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整体部署,落细落实省、市危房改造工作要求,严把对象认定、改造面积、改造质量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分类施策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政策宣传到位,贯彻执行严格。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危房改造政策问答口袋书3000余份;实施危房改造前,要求包户干部再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危改户出具资金来源情况说明和按标准建房承诺书,有效避免政策宣传不到位情况。印发了《潼关县危房改造“六个必须”》,明确标准规范,严格监督实施,杜绝了不按标准建房、负债建房等情况发生,确保农村危改政策家喻户晓,执行落实到位。
  注重对象审核,规范实施程序。严格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评议、镇(办)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实施危房改造工作,同时与县扶贫办、民政局、残联对任务户进行联合审核,确保享受政策对象更精准。组织全县390名农村工匠分两期进行培训,确保施工质量安全有保障。危改房屋竣工后对房屋和资金补助情况进行公示,并张贴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危改资金直接由财政直接拨付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卡通,及时发放到户。
  强化监督检查,质量进度达标。一是强化监督,保质量。在实施过程中,对每户危改房屋工程基础、主体建设、主体封顶等施工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处理施工过程中不规范、质量不过关施工行为。二是组建专班,严认定。成立了由6名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组成的潼关县农村危房鉴定技术小组,负责对全县农村危房等级进行认定和竣工验收。三是抢抓时机,促进度。每年4-6月,实行危改工作周上报、周抽查,月督察、月评比的督促考核机制,确保全县所有危改房屋均能按照省市要求时限完成改造,保障享受政策群众及时入住新居。
  分类精准施策,政策惠民暧心。针对单人户和无力建房危改户,征求群众意愿,采取协议购置本村闲置安全住房,或投亲靠友协议购置部分产权方法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协议需经村上威望高的群众当第三方见证人,保障协议事项落实。针对C级修缮房,要求鉴定专家针对部位给出修缮方案,靶向实施房屋修缮。针对D级新建房,定期检查,严把选址安全、基础建设、抗震措施安全关,提升建房质量。同时充分征求各镇办危改干部和群众意见,反复讨论精心制定出了《潼关县危房改造补助分类施策方案》,将危房改造资金向深度贫困户、多人户倾斜,资金发放达到了不搞平均主义,让群众少花钱或不花钱要求,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策的满意度。
  开展住房安全排查,保障群众住房安全。2019年于6月和10月分别邀请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铁十局西北公司专家对全县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进行逐户安全排查鉴定,针对不安全户,及时指导采取入住镇村闲置公房、互助幸福院、投亲靠友及镇和村包联部门共同出资帮扶修缮等方式当年全部解决了住房不安全问题。20204月对全县的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再次排查,并逐一拍照上传,确保了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据可查。

  全面消除隐患,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开展危改户附属不安全房屋大排查工作。组织县、镇、村三级干部对历年实施的危改户户内附属不安全房屋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拆除或彻底封存要求,累计拆除附属危旧房屋103处,封存34处,修缮辅助危险房屋设施5处,达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工作要求。二是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组织镇村共拆除长期无人居住危险房屋16户,张贴长期无人居住房屋统一标识1397处,拆除残垣断壁49处,进一步优化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危改工作整体成效。

  落实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并完善了包联干部对贫困户的定期住房动态监测机制,落实了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的住房安全逐户排查和遇到雨雪等极端天气冒雨雪及时入户察看的住房安全排查工作机制,今年在89月份强降雨天气中,各级危改干部冒雨入户排查,各镇村均未雨绸缪腾置出村级公房、闲置安全农房,做好应急安置,确保全县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莫道行宿非故土,此心安处是吾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潼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者们,以一场住房安全有保障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兑现了让农村贫困人口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承诺,为推动潼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力量。(马璇 通讯员 张仁忠)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