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拟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计划三年新增租赁房超12万套

发布时间:2020/11/26 7:37:21 文章点击数为:100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1117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引导先租后买的住房消费观,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并按房价收入比、租金收入比等住房支付能力衡量指标,来确定租金价格指数合理区间。

  在增加租赁住房市场供应方面,计划2020年至2022年新增高品质租赁住房不低于12万套(间),其中新建、改建租赁住房共计不低于6万套(间),盘活存量住房不低于6万套(间)。《方案》规定,试点期间,优先安排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同时在土地招拍挂时,设置建成后的住宅租赁经营期不低于十年的条件,经营期内不得以租代售,经营期满后方可上市销售;对租赁住房用地应加快审批供应,土地出让金可采取分期缴纳方式;新建租赁住房户均面积为60平方米左右,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

  在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方面,西安市将推动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发挥国企的引领作用,提高租赁住房建设品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到2022年底,培育住房租赁企业总数不低于30家,其中房源在1000套(间)或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不少于20家。

  在稳定租金水平方面,《方案》提出基于居民房价收入比、租金收入比等住房支付能力作为衡量指标,确定租金价格指数合理区间。2020年至2022年,每年租赁住房租金涨幅不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另外,《方案》提出,要充分认识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树立“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理念,注重多维度的租赁住房需求,在解决基本居住的同时,提高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融入度。(付江星 通讯员 张睿)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