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十三五”时期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0/11/23 7:38:46 文章点击数为:7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5年可以改变什么?以5年为限,对比汉中今昔图,城市大了,楼房高了,夜景靓了,道路宽了,公园美了……翻开汉中的城建篇章,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十三五”期间,汉中市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522.5亿元,与“十二五”期间同比上涨70.1%。全市商品房5年累计销售1488.7万平方米,与“十二五”期间同比上涨56.1%。3个省级重点示范镇累计完成投资92.25亿元;5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累计完成投资46.99亿元。17个市级重点镇累计完成投资52.29亿元。2016年至2020年间,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59683套,还建设了1937套公租房,完成13512户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极大地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提升了群众居住品质。
如今的汉中,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骨架日益拉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汉中,已经逐渐成长为有“汉文化”魅力、有产业发展活力、有生态宜居实力的陕西最美城市。
生态更加宜居城市越来越美
老汉中人对城市最久远的记忆是东关。在市中心城区东关老街,这里的早点摊上是老汉中人吃了几十年的韭菜盒子。剃头铺子里没有韩式烫发,只有剃刀修剪一个简单的发式。小伙子挥动球杆击打台球,心爱的姑娘陪伴在旁加油助阵。低矮的建筑里,老人们在茶馆里或打桥牌,或下象棋,走卒、跳马,吆喝声忽高忽低,走赢一盘把串串笑声掷在小巷深处。时间似乎在这里过得特别慢,历史的车轮印记明显,行走其中,我们还依稀能在楼阁雕花中看到昔日繁华,细数时代变迁。老街记录着城市的骄傲与遗憾,珍藏着人们的回忆与梦想。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的矛盾下,焕发老街新的活力是市民们的翘首期盼。
过去5年,汉中市在名城保护专项规划和专篇规划的指导下,相继编制完成《西汉三遗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东关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对历史街区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对周边建筑物的高度、风格、建筑色彩进行控制和引导,初步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层次分明的保护框架体系和“1”个主城区、“N”个功能板块共同构成的“1+N”城乡特色空间格局,“青山绿水相依、田园花海相融、城乡组团相嵌、快捷交通相连”的现代田园城市空间形态特色正在逐步显现。
城市建设将历史与文化相融,美丽的自然景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秋季来临,一片片芦苇花盛放,若雪、似云、如雾……仙境般的“美照”刷爆网络,引来人山人海,成为最火“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汉中市以建设“一江两岸会客厅、两汉三国魅力城、宜居休闲温馨地”为目标,把城市综合开发与特色统筹建设结合起来,以汉江30公里城市段水景观为基础,大力建设一江两岸5A级景区,体现汉中的“水韵江南”之美。目前,东段两岸已全面建成,西段的天汉文化公园、生态湿地公园基本建成,碧波荡漾的宽阔水面、色彩斑斓的绿化景观以及飞架南北、风格迥异的“三桥”已经使一江两岸成为汉中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打通城市“堵点”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城之旺,在交通和流动。
展开市中心城区规划图,聚焦到交通建设上,环形加放射状的交通路网结构放大了城市发展格局。近几年,汉中市每年一个城市建设主题,从2016年的“城市建设重点年”到2017年的“城市建设深化年”,再到2018年开展的“美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每年的计划总投资均在30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计划投资分别是以往的5倍、30倍。在众多城建重点项目中,道路工程始终是最重要、最优先实施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汉中市先后贯通了梁州路、前进路、望江路、东新街、西新街等一批城市“断头路”,累计贯通断头路26条,新增城市道路20公里,征迁搬迁户约5000户,拆迁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17.6亿元。城市交通“肠梗阻”有效缓解,疏通了“主动脉”,畅通了“微循环”,东西、南北直行车辆不再绕道,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城市出行环境。
为缓解雨季城市内涝问题,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全市共完成排水管线、渠道清淤疏浚320公里,新建排水渠道8公里,埋设排水管线20公里,其中,市中心城区完成20余条主干道和40余条背街小巷排水管道的清淤疏浚,疏通排水管道长度达48.6公里,并对西大街等易涝点的老旧管道进行了开挖更换,维修和更新了泵站设备,确保现状排水设施正常使用。2019年至今,全市共实施城市排水相关建设项目92个,完成投资8.8亿元。
近年来,汉中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和“三个六”思路举措,把建设美丽城市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一个一个片区提升、一年一年加快建设,完善承载集聚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努力使汉中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成为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汉中正以大城崛起的姿态,以汉人老家美丽的容颜,闪耀在新时代的筑梦征程上。(付江星 通讯员 李佩蓉 王苗)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