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彬州市创新方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0/1/9 7:30:55 文章点击数为:85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去年以来,彬州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狠抓垃圾污水治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自治相结合,使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
  示范先行,打造样板,建立环境卫生托管模式。彬州市在北极镇通过示范引领,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模式,引进了山东康洁环卫集团,采取“政府花钱购买服务,专业人员保洁”的办法,对全镇各村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托管,形成了专业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农村环境卫生处置模式,使村民享受到优质的环境卫生保障福利。
  垃圾清运机制不断健全。按照每80-100户设1名保洁员,每5-10户配备1240L垃圾桶,每8000—10000人配备一台垃圾清运车的标准,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日产日清运行机制和保洁人员、区域、责任“三落实”全覆盖。
  加大投入,全力打造美丽农村新面貌。在示范村建设上,先后投入500多万元,硬化曹村道路8.6公里,绿化美化广场及社区,主干路等7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50多盏,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目标。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小型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秸秆收运体系,群众定点存放废弃秸秆,专人上门收购利用,既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问题,又实现了清洁化利用,更优化了人居环境。
  同时,在群众中大力开展“最美农家”评选活动,打造了一批“庭院美、室内美、身心美”的“最美农家”示范户,激励和带动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组建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推行“四联四帮”社会治理摸式,把人居环境治理与村民自治、村规民约结合,形成了环境卫生、生态宜居、文明乡村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来源:咸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