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汉中住建局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19/9/5 7:34:15 文章点击数为:63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9月2日,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全市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清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当天上午召开的汉中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住建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和深化行业领域集中治乱工作,逐项梳理研究整改措施,并就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回头看”、迎接近期汉中市委督导组专项督导及深化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今年以来,根据制定的《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该局明确从围标串标、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哄抬房价、强迫交易、扰乱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12个方面进行集中重点整治,并梳理出住建领域在建筑市场、房地产、物业三大方面共10类行业乱象行为,建立治理台账,明确治理措施。同时,按照行业治乱“边扫边治边建”的原则,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预(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通知》《关于整治物业行业乱象切实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的通知》《汉中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汉中市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担保管理办法(试行)》等28份规范性文件,堵塞监管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目前,全市住建行业共摸排问题线索55条,其中4条为涉黑涉恶,51条为行业乱象,线索办结48条。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住建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和行业乱象的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力整治行业乱象,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一是加大处罚力度,规范行业行为。要紧密结合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物业企业的监督检查、建筑企业资质动态考核和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加大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效治理一批行业乱象,严厉打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在工程招投标、企业资质管理等方面给予限制,严格市场准入清出,不断规范市场主体从业行为。二是加强部门协作,推进联合整治。一方面要加强同人社、自然资源、安监、城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横向联合,重点解决建筑行业恶意欠薪、商品房项目停工烂尾、违规销售、违规建设等乱象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省住建厅、市扫黑办、县区住建局的竖向联系,确保涉黑涉恶线索移交互通、协查协办,切实提高线索办理效率。三是坚持边督边改,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目前存在的行业乱象,在前期治理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制定严格的行业规范政策,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并同步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信用服务的范围、方式和途径,逐步建立完善“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行业市场秩序。四是认真查漏补缺,做好台账归档。针对当前扫黑除恶行业治乱重点工作,要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健全工作台账,做实做细各项迎检工作,确保高标准完成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同时要继续拓宽宣传方式和渠道,注重行业政策的宣传、推广、教育和引导工作,为专项斗争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付江星 通讯员 王苗)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