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用心用力用情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8/30 7:35:48 文章点击数为:92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汪垭村辖14个村民小组,47317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484人。作为该村脱贫攻坚的帮扶单位,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自2018年在汪垭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已累计投入380余万元,助力汪垭村脱贫摘帽。
  “双扶”更用心
  为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李怀颜的带领下,坚持“志智双扶”工作理念,即:扶志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驻村工作队围绕“双扶”目标,召开村组院落会10场次,并给到会村民送上草帽和水杯,累计参会群众700多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两不愁、三保障”内容释疑、实用技术培训、评选勤劳致富自强标兵和进行道德模范表彰。投资4万多元,在村要道口安装镀锌圆柱政策、法规宣传牌8面,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政策法规知晓率。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道德评议大会,披红戴花表彰奖励各类先进典型28人,树立的贫困户自强标兵典型——《无臂阳光男孩李静的致富路》,被全国各大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宣传典型、示范引领,逐渐改变村民缠、访、闹及争当贫困户和“等靠要”的思想,提高村民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脱贫主动性。每年落实一次秋季捐资助学活动,为该村27名高中至本科新生助学捐款6.3万元,让贫困学生共圆求知梦。
  发展更用力
  汪垭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致富产业薄弱,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务工。帮扶单位精准发力,投资195.5万元,安装路灯61盏;硬化连村通组公路48.1公里,积极协调铁路部门修建了穿越铁路桥涵连接316国道的1.5公里产业路,结束了该村一村民小组因铁路隔阻、翻山越岭、肩挑背扛的艰苦岁月。修建垃圾房5个,引导村民生活垃圾集中存放处置,改善居住环境。积极协调落实23公里农电网提质改造工作,完成人畜安全饮水工程4处,电力、安全饮水覆盖率100%。投资8.9万元修建了新民风文化活动广场,为该村开展集体活动和促进全民健身创造了便利条件。投资5万元将村级卫生室升级改造为4室分离,电子显示屏、电视、空调、医疗器械齐全的标准化卫生室。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研判,积极落实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工作,投入资金110万元,帮助安置社区铺设排污管道400多米,完成贫困户集中安置31户,分散建房达标入住19户,危改达标入住21户。因地制宜,主抓脱贫产业,组织技能培训180人次,引导贫困群众栽植拐枣、核桃2200多亩,投资12万元扶持贫困户改造养殖圈舍800多平方米,协调年产30万吨龙王泉纯净水项目落户汪垭,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通过持续帮扶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该村成立有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带动力显著增强。  
  帮扶更用情
  “感谢你们经常看望帮助我们,真是太谢谢了!”受慰问的贫困户感动之情难以言表。帮扶工作以来,市政设施管理处主要领导担任帮扶工作队长,相继抽调5名干部脱产驻村工作,并在工作队的住处创建了“温暖之家”,设置了展厅、展架、储藏室,管理处全体干部捐献了500多件衣物和生活用品统一陈列在展厅,让贫困户根据需要随时自行挑选。李怀颜同志专门为贫困户唐德信家的上学子女送去一套写字桌椅和三个书包,孩子爱惜地把书桌用床单覆盖着使用;他得知贫困学生唐明丽在安康经贸学院上学,家里拿不出学费后,立即奔赴学校找领导协调、争取,为其减免了2万多元学费。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为贫困户解决房屋装修,生活用具添置,生产生活等费用,捐赠物资折款3.5万元,并帮扶村上的“爱心超市”、新民风表彰和文化活动投入经费3万多元,帮助贫困户参加第一书记农产品销售近4万多元。
  安康市市政设施管理处高度重视脱贫帮扶工作,两年来,通过为帮扶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扶持教育助学等,使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针对扶贫点的实际情况,找准症结把准脉,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扶贫,扶真贫”的使命和担当,帮扶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及群众的认可。(何蓉 通讯员 钱运立 刘贵成)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