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泾阳四项措施确保贫困群众安全住房

发布时间:2019/8/22 7:32:33 文章点击数为:70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入夏以来,泾阳县云阳镇滑里村村民冯新红脸上整天洋溢着笑容,告别了30多年的土坯房,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心里美滋滋的。

  冯新红因病致贫,此次建房,他家的新建房面积为25平方米,除自筹资金3万余元外,国家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补助2.7万元,大大减少了他的经济负担。

  据悉,今年在泾阳县像冯新红家这样依靠危房改造项目改善住房条件的贫困户共25户,目前新房已全部建成,入住率达到90%

  为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安全住房,泾阳县以“四个坚持”为抓手,迅速启动新一轮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持探索创新,提升危改成效。泾阳县农村危房改造原则上以农户自建为主,以统建为辅,经过对贫困户实际走访,对78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群众,采取镇组织、村实施的方式,帮助他们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统建,通过贫困户相互投工投劳,解决特困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坚持聚力帮扶,彰显社会爱心。针对特困贫困户家庭具体情况,该县坚持“三个一点”,即采取危改资金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爱心企业捐助一点的方式,由社会爱心人士出资援建,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坚持多措并举,做到以人为本。该县对自建能力差且不愿意统建的贫困群众,坚持政策托底,多措并举的原则,经县、镇、村、户多方协调,帮助其购买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既节约了资源,又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坚持鼓励激励原则。一方面鼓励群众建房时采用钢构等新型建筑工艺,降低投工投劳成本,提高建筑强度;另一方面增加激励机制,即凡是采用新型建筑工艺且达到建房安全要求的,每户予以2000元奖励,提高贫困户建房积极性。

  据统计,泾阳县2017年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8户,2018年共完成264户,两年入住率均达到100%。(来源:咸阳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史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