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清华大学教授毛其智:老旧小区改造 要发挥居民主动创造性

发布时间:2019/8/20 7:25:11 文章点击数为:58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日前,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主编的团体标准《城市旧居住区综合改造技术标准(T/CSUS 04-2019)》(以下简称《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针对旧居住区综合改造的团体标准。发布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围绕城市旧居住区综合改造建言献策。

  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基础环境。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提高老百姓满意度,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理念。

  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老百姓生活条件。每位居民对自身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会有不同评价,比如,交通拥堵造成出行不便,设施老化特别是管线漏水和排水不畅等问题长期困扰居民。

  城市旧居住区综合改造有利于创造美好人居环境。建设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真正受益的是所有居民。小区改造后,每位居民的住房价值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所以,大家都十分关心怎么改以及最后效果,这些便与综合改造的技术标准有关。

  从2015年国家开展标准化工作改革以来,逐步把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转变为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改革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重大改革举措。作为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是非强制性标准,属于自愿采纳。它的特点是及时反映社会需求,与时俱进、反应灵活,在现有社会条件和已有标准环境条件下,根据社会需求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可以灵活应对市场和社会需求,制定周期相对较短,并在将来有可能上升为更大范围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达五六百亿平方米,覆盖八九亿城镇常住人口和两亿多流动人口,规模巨大。在很多老旧小区,老百姓生活不便,居民的改造意愿十分强烈。这些都是推动制定城市旧居住区综合改造技术标准的重要动力,也是相关组织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编制的重要背景。

  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社区,需要每个成员的参与和创造。在此,政府应做好相关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协助做好社区管理,更重要的是发挥每个居民积极主动的创造精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从只依靠政府,到政府、社会和居民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随着居住区综合改造技术标准逐渐成熟,居民、社会和居民都能找到各自发力的抓手,做事更能形成共识,居民力量也会不断得到增强和释放。(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