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现场观摩培训会在西安长安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8/9 22:58:21 文章点击数为:161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8月9日,省住建厅在西安市长安区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现场观摩培训会,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到会致辞,厅总规划师贾锋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集中观看了西安市长安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纪实宣传片,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情况,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区长李娴就“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区)处理”模式,安康市石泉县政府副县长李标就“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理”模式,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政府区长陈辉就“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模式,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杨仁华就“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模式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级要充分认识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下更大的气力,付出更多的努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这一惠民实事抓好抓细,抓出成效。
 
韩一兵厅长实地观摩考察
  会议强调,目前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农民群众的要求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下一步,各级住建部门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检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坚决打赢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歼灭战,强化村庄垃圾治理设施建设,科学合理配置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探索适合我省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积极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韩一兵厅长实地观摩考察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形势,提振工作信心,推动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省级督导、市级负总责、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夯实治理基础,提高治理水平,营造良好氛围。省上将继续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年终考核”的考核机制,各地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指导力度,确保中央督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面达标。
 
韩一兵厅长实地观摩考察
  会后,韩一兵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长安区五台街道西绕村厨余垃圾分类与处置情况,当地村民干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和“垃圾分类我先行”说唱表演等形式,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与处置工作。下午,各地市全体参会代表实地观摩了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办王庄村“垃圾银行”和可回收物处置流程,五台街道留村智能高效除臭堆肥房运行情况,西尧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太乙宫街道四皓村生活垃圾知识宣传长廊,以及王曲街道垃圾压缩站运维等情况。
 
参会代表现场观摩
  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等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区)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长安区、高陵区、石泉县、杨陵区等区(县)政府负责同志,各县(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观摩培训会。(付江星)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