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扶风县住建局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4/8 7:24:01 文章点击数为:128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扶风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引领,立足行业实际,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提高政治站位 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该局紧紧围绕重点打击住建领域黑恶问题,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开展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切实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房地产、供热、燃气企业、物业公司等各级责任人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实行局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直接督导各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二是提高政治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召开3次局党组会议、3次全县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对本系统、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立足行业实际 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扶风县住建局准确把握行业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县住建事业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劲足的发展环境。

  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门户网站、LED屏幕、宣传栏及时宣传报道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在强化传统宣传媒体的宣传作用以外,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着力开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法制宣传活动,建立行业企业微信群,提升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同时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活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宣传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的严管氛围。

  二是狠抓重点,聚焦重点领域。组织力量深入住建行业易发多发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一方面在建筑市场领域,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加大监管力度,对存在招标人规避招标、肢解发包、投标人违规出借或借用资质,围标、串标、提供虚假业绩、招标代理等中介机构在从业过程中弄虚作假、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退还投标保证金等违规违法行为、中标单位将中标项目转让给他人、擅自更换项目班子成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项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规进行严厉处罚。如发现存在黑恶势力恶意竞标、强揽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强迫交易等,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打击整治。预防和打击拖欠工程款行为。在核发建筑施工许可证证环节中,严格落实资金证明制度,要保证建设资金符合工程建设。杜绝非法集资和资金不足而进行的建设,严厉打击建设单位恶意拖欠工程款行为。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市场领域,以房地产开发建设、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等行业为重点,对恐吓、威胁、暴力等黑恶势力行为,破坏他人财产、侵犯人身安全的“黑中介”、 “黑物业”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骗取补助资格和补助资金,诱骗、逼迫住户缴纳回扣等行为开展集中摸排、重点打击整治。

  三是深挖彻查,彻底铲除背后的腐败问题。极力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要求不管涉及哪个领域、哪个层面,都要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住建系统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等行为的,也要求严肃查处、一追到底,深挖细查其违规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

  四是综合治理,有效解决行业乱象。结合日常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全县住建领域“黑、恶、乱”问题,维护全县住建行业秩序。印发了《扶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扶风县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该局扫黑除恶各专项工作小组结合各自行业实际,分别制定了房地产、建筑运输、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的专项整治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治理行动。

  五是强化督导,提升督查督办力度。该局切实加强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检查,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制定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方案,主管局长带队,多次组织人员到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房地产、供热、燃气企业、物业公司,开展督导工作,采取查阅资料、现场问询、听取汇报、一对一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各单位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线索排查、涉黑恶乱问题解决措施、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翔实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全县住建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何蓉 通讯员 郭军科 杨云冰)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