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平利县:以市民安居为己任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9/3/26 7:27:01 文章点击数为:102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年来,平利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市民安居为目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狠抓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4314308套,发放租赁补贴761户,11958名中低收入群众告别危旧房实现“安居梦”。

  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平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全县保障性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的办公室,建立了“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抓落实、有关单位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办公会议,听取保障性住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程参与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审定建设方案、协调督办工作,先后多次赴省市汇报工作,争取项目支持,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总体方针,及时编制了“十三五”平利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滚动计划,并结合平利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充分挖掘县域历史文化内涵,确定了既舒适宜居又能最大限度彰显当地人文特色的居住环境建设方案。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平利实行“服务”与“监管”两手抓、齐步走,在建设用地供应上开通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推进上实行严格奖惩制度,并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保障房建设快速、安全、高效。2018年,平利完成棚改任务共350套,其中实物安置200套,货币化安置150套,新建安置房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

  坚持公正公平,打造阳光工程。为规范保障房的运行管理,平利制定出台了《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成立了社区保障房管理工作站,建立了覆盖县、镇、社区的三级保障房工作网络体系。在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中,严把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退出各个环节关口,科学确定保障对象准入条件,准确把握低收入群众生活和住房困难程度,实行社区、镇政府、县住建部门三级审核公示制度,做到“阳光分房”。并加强对以往入住保障房的住户资格审核摸底和清理清查工作,对不符合保障房入住资格的住户,坚决按照政策进行清退。通过媒体公示、群众举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政府监管等各项举措,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使保障房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坚持优化服务,实现安居宜居。为让困难群众既“住的上”又“住得好”,平利积极推进保障房和谐社区建设和社会化运营管理服务,使保障房小区管理日趋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由政府出资500余万元,对保障房小区的绿化亮化、给排水、道路、停车场、休闲健身器材等进行了全面提升,为所有保障房小区安装了视频监控等安全防卫设施,进一步优化了小区的的基础设施条件;引进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对保障房小区进行物业服务和管理,大力开展创建“和谐小区·幸福家园”活动,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协调社区积极开展治安联防、文艺汇演、好人评选等公益活动,丰富小区住户的文化生活。(何蓉 通讯员 陈睿)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