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宜君:乡村美起来 农民笑起来

发布时间:2019/3/6 7:31:43 文章点击数为:51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一条条平整的柏油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民居,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行走在宜君县的田园阡陌,此情此景随处可见。近年来,宜君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宜君县,园林化的一座座村庄、景观化的一幢幢农居、多样化的一处处景点,令人目不暇接。天蓝、地绿、水清、景秀,宜君的新农村展现出一幅幅如画美景。
  建设美丽乡村,要有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怎么样留住乡愁?宜君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布局优美、环境秀美、生活甜美、服务完美、社会和美”的目标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高标准规划,全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7年以来,宜君县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重点关注建设质量和长效管护机制建立,依据资源禀赋,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农村。该县投资4亿元,重点实施福地湖示范片区、哭泉示范片区等项目。
  目前,福地湖示范片区已完成福地湖坝面排险加固工程、省级水保示范园及海事码头建设等;31个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村已完成道路硬化和文化广场建设等,栽植各类绿化苗木7万余株;哭泉示范片区内亲子乐园、民居改造、墙体壁绘、农耕印象展馆、农耕体验园、景区旅游导示系统等一大批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实现了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向旅游景区的华丽转身。
  城乡环境卫生能直观体现一个地方的形象和风貌,展示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投资环境和竞争力。从垃圾乱丢到焕然一新,从无人监管到远程掌控,随着宜君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逐步推开,该县城乡面孔越来越美,全县117个行政村在绿化、文化惠民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
  近年来,宜君县在抓好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提升广大农民思想道德水平,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融入贯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宜君县利用农村板报、宣传栏、文化墙等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宣传;发挥好道德讲堂作用,开展社会诚信教育和“四德”评议活动;突出孝敬、节俭、诚信三个重点,开办“乡村儒学讲堂”,开展“好家风、好村规”评选创建活动和“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家园、优美庭院创建活动,推动农民群众改变生活方式;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推动农村文明新风形成。
  宜君县以让群众明理、感恩、自强、自立为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12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活动。特别是“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细说变化颂党恩”“宜民讲习所提素质”等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和好评,有效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新的一年,宜君县将继续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宜君”的思路,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和水平,力争到2020年末,全县117个行政村全部成为美丽乡村,建成2个3A级以上美丽乡村景区,60%以上的村达到村美人富的目标,40%的村达到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形成一大批集生态旅游、民俗体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