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座谈会在我省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2 17:50:15 文章点击数为:219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切实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1121日,住建部在我省西安市组织召开全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座谈会。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司长陈默主持座谈会。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广生参加座谈会并致辞。
 
  茹广生副厅长首先介绍了我省在推进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机构设置移交承接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在分管副省长的具体指导下,在省委编办、省应急厅、省消防总队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陕西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划转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无缝衔接,取得了良好成效。住建部将此次会议安排在陕西召开,既是对我省前期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省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将继续借鉴学习先进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工作,完善机构设置,充实技术力量,建立工作机制,推动陕西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全面顺利展开。
  苏蕴山司长在会上对我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主动作为,率先落实机构和人员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其他省市学习借鉴我省经验做法,尽快落实机构和人员编制,保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顺利开展。他强调,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切实履行审查验收机构职能,承担主体责任,做好行政许可、消防事故调查、责任追究等应有职责;二是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现有审批方式、探索正(负)面清单制度等新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审批标准依据,落实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各项要求;三是坚持创新改革,做好审验标准、审验程序和审验手段创新,探索新的审查验收程序,梳理审查验收目录清单,推广使用BIM等新技术手段;四是加强技术支撑,充实人员队伍、机构编制等,以充足的技术力量,确保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和原来相比力度不减、质效不降。
  苏司长要求,下一阶段,全国各级住建部门在做好消防审查验收平稳承接的基础上,要转入全面开展审查验收工作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要推动管理方式创新变革,确保圆满承接开展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
  座谈会上,省住建厅消防处、省消防技术服务中心、西安市、宝鸡市、北京市、江苏省、四川省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后,还召开了分组讨论会,聚焦重难点问题,交流经验,探讨方式方法,促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工作更好开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的处级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目前省住建厅设立了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为正处级行政编制,同时成立了陕西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中心,为省住建厅所属正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省级机构和人员编制已经基本落实到位。西安市成立了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处,宝鸡市成立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服务中心,渭南、延安两市成立了消防科,其他市区也均成立了临时机构。全省各市区机构设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