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 8:20:16 文章点击数为:213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信心,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高质量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20日下午,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推进会在咸阳召开。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总工程师付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全省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特别是和平书记、国中省长的讲话精神,以及徐大彤副省长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的指示要求,三原县交流了推进“四清一责任”机制落实的经验。据了解,我省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46.7万户,逐户开展了住房安全鉴定,在排查鉴定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关键环节,完善了农村危房改造“帮扶对象、住房鉴定、危房改造、质量验收”四个清单,建立了全流程各环节“责任闭环”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危房改造底数清,也夯实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保证了危房改造环节闭合、全程可控,为高质量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住建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站稳群众立场,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危房改造工作成效能够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和统筹协调,提高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形势的科学判断上,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要勇于担当负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作风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确保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按照《关于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通知》要求,高标准组织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对象“四清一责任”清单完善工作,认真对照各级职责进行签字背书,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当前到了年度脱贫攻坚任务收官、考核验收阶段了,各市要周密组织、精心准备年度考核工作,将一年来的辛苦付出、工作成效总结好、展示好,将明年的工作筹划好、安排好。
 
  会前,组织实地观摩了三原县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相关负责同志,省住建厅危改办全体人员,各设区市、韩城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危改办主任,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办、残联分管负责同志,咸阳市住建局、三原县相关人员参加会议。(胡怡)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