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要求切实做好2018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发布时间:2018/6/20 7:35:29 文章点击数为:148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省住建厅指出,各市(区)要进一步落实好本地区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城市排水防涝职责,把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检查调度、转移安置、抢险救灾等环节落实到岗到人,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坚决避免出现责任盲区。强化与气象、水利、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信息网络平台,获取城市雨情、涝情信息,做好预警和应急调度。同时,各市(区)要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巡查,强化对城市排水防涝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的管理,对易发生短时径流量突增的地点、城市道路低洼点、立交桥下以及往年易涝点等重点区域,逐一制定和落实排涝方案。在汛期来临前对市政排水管道全面进行清疏,消除封堵、淤积、损坏等隐患,加强对排涝泵站、涵闸、调蓄池、截污堰、溢流井等设施设备进行汛前维护,对不能满足排水需要的老旧管网要制定建设改造计划,加快落实推进。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的技防、物防和人防措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组织队伍建设工作。
  省住建厅强调,各市(区)要加快城市易涝点整治,对于汛前不能整治到位的易涝点,安排应急抢险和交通疏导等措施。针对2017年暴露的内涝积水点,查找积水原因,一点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尽快组织实施,确保2018年城市内涝积水点得到有效控制。按照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召开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属于排水防涝补短板城市名单的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汉中5市,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排水防涝补短板取得实效。
  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区)要在汛前告知媒体和公众城市排水防涝应对标准,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增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按职责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应急措施和实时动态信息,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确保城市正常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内涝灾害报告制度,城市内涝灾害发生后3个工作日内,将基本情况、原因、应对措施等报送省厅。(厅城建处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