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紫阳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7/3 7:33:10 文章点击数为:5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安康紫阳县确立了“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社区化、设施配套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出台了《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规划生产力和人口空间布局,全力打造新型集镇,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有序向城镇集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促进农业人口就地城镇化,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以城乡规划为引领,切实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紧抓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和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重大机遇,统筹人口、产业、用地等要素,推动县城、集镇、中心村协调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按照10万人住县城、10万人住集镇、10万人住中心村的“三个三分之一”布局,高点规划县城(含副中心)、集镇和中心村,引领城镇化建设;按照“一城四区”、“一主两副”布局,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板石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目标,加快县城新区及蒿坪、向阳副中心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吸纳承载能力;坚持移民搬迁与集镇扩容、完善功能相结合,着力抓好10个重点集镇建设,使其成为聚集人口、承接产业、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平台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城镇承载服务能力。今年该县将投资5.5亿元,办好县城保障性住房、县城老年公寓、紫阳第三小学建设等10件实事。按照“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的要求,规划建设69个移民安置社区,搬迁4000户,全面落实“一区一策、一户一法”就业增收措施;加快农民进城落户,年内转移户籍人口9100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蒿坪县城副中心建设,加快洞河、焕古库区移民重点集镇改造,统筹推进汉王、高桥等10个重点集镇建设,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承载能力。
  以精细管理为抓手,努力提高城镇化管理水平。加大城乡规划执法管理力度,实行执法责任倒查,依法打击违规乱批滥建行为;围绕“一江两岸”修订完善特色旅游县城建设规划,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下大力气规范城市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县城物业管理全覆盖;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和管护力度,新增停车位860个,基本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优化保障性住房设计、做好租售结合、规范服务管理。提升“双创”质量,加大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更整洁、更怡人的城乡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张维 通讯员 陈俊瑞)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