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延安城市面貌呈现“一心三轴多组团”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5/20 7:32:40 文章点击数为:51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延安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受地形和空间的限制,中心城市沿“Y”形狭长河谷地带布局,是典型的“线”型城市,城市用地十分紧缺,城乡统筹所必须的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矛盾十分突出。延安城市发展如何走出困境,实现老区人民的安居梦、幸福梦,保护和发展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已成为当代延安人亟须破解的难题。
  延安新区建设是目前世界上在湿陷性黄土地区“平山、填沟、造地、建城”规模最大、难点最多、情况最为复杂的岩土工程之一。为了确保建设新城的科学性、安全性和可行性,邀请了陈祖煜、张苏民、林在贯、王铁宏等30多位勘查大师、工程设计大师、知名规划大师以及专家,经过反复严谨论证,一致认为:“上山建城,建设新区”是延安改变城市面貌、保护革命旧址、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圣地延安的必由之路和科学选择。通过充分总结贵州铜仁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和延安新机场试验段、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山西吕梁机场等同类地形工程成功范例,延安上山建城在岩土工程技术方面是科学可行的。新区交通以低碳理念为主导,采用车行、步行和自动扶梯等多种方式,通过新老区之间街道连接和舒张有序的道路网络,与绿化体系和地下空间相结合,构建高效便捷的环保型现代立体交通体系。
  今后的延安中心城市将以“三山”为绿心,北、东新城拱卫,形成“一心三轴多组团”的新格局。老城区依托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等十大精品景区建设,完善商业、住宿、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使周边环境与景区整体风貌相协调,打造国内一流以红色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主题“博物馆城”。新区建成行政集中、适宜人居、商业聚集的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地、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地和现代生活风尚引领地。(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