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华县用有限财力打造示范村 让美丽永驻乡间

发布时间:2015/3/16 7:34:50 文章点击数为:36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自2013年,华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两年多时间,全县已经建成3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6万余名农民从中受益。
  为了破解资金难题,华县尝试了“四个一点”的方案,即县上投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包联部门支持一点、镇村自筹一点。县财政给每个示范村10万元的启动资金,年底根据各村建设成果再给予奖补,并将农、林、水、交通等涉农项目向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整合。两年来,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000余万元。
  2014年11月21日,华县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总结验收和成果观摩现场会在各示范村举行,县委书记、县长带队观摩,现场评比,逐村点评,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先进村及所在镇和包联单位扬眉吐气,差的则脸红心跳。美丽乡村建设验收不达标的村,所属乡镇和相关包联县级部门的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这样的现场观摩会每半年举行一次,已成惯例。
  目前,县上正在确定2015年的示范村,到2016年年底前,华县将完成全县交通干线周边100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到2020年,完成所有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
  华县还对农村生活垃圾实行了“户扫、村集、镇运、县处理”,给每个镇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卫生洗液车,在全县交通干线上配备了250名保洁员,还给每村每年补助5000元的管护费用。
  华县不仅提出了“生态美、村容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及6个方面40个小项的创建指标,更鼓励各村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在个性上做文章。目前,全县建成的3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了产业带动型、生态旅游型、文化传承型、整洁宜居型等特色,不仅改变了农村的环境卫生,农民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