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咸新区坚持城乡规划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5/3/12 7:33:03 文章点击数为:169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城乡一体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新型城镇化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要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首先必须坚持城乡规划一体化,坚持“先布局后落子”,即从城乡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功能分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进行统筹规划,以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防止和杜绝城镇和乡村各自规划、分别建设,造成资源、资金的大量闲置与浪费。
  西咸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坚持把城乡规划一体化作为先导性工程来抓。从2012年5月开始,新区管委会利用一年时间,在已编制的总体规划、组团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基础上,从空间、产业、社会服务、生态及文化等方面将各类规划分类梳理,整合到城乡统筹规划之中,编制完成《西咸新区现代田园城市城乡统筹专项规划》,明确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思路、目标和重点,制定了村庄改造与新市民安置布局规划、产业发展与新市民就业规划、新市民补偿保障规划等一系列实施路径。
  做到“四统筹”。统筹城乡空间要素,形成“城市组团+绿色廊道+生态小镇”的城乡空间格局;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形成三产联动、城乡共荣的发展格局;统筹城乡居民生活,形成新型居住社区,以及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形式多样的住房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各项设施,实现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均等化和全覆盖。
  实现“三规合一”。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规划实现衔接配套,通过“三规合一”,有效配置城乡空间资源,优化空间功能布局,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保障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为将来实现环保、交通、水利、市政、文化等专业规划的“多规融合”打下基础。
  西咸新区坚持城乡规划一体化先行,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打破了城乡区域分割。新区城乡规划一体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只重视城市、忽视乡村的规划模式,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将广大乡村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范畴,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形成城乡统筹、相互衔接、全面覆盖的城乡规划体系。这样,既有利于城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也有利于引导乡村规划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为薄弱的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彰显了城乡各自特色。在城乡规划一体化指导下,充分挖掘城市和乡村各自优势,突出城乡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历史文化、空间景观等方面的差异,体现各自特色。三年来,新区最大限度地利用区内河流、山脉、森林、文化等资源,对丰富和多元的风格进行科学的整理和提升,构建“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现代田园城市,既承载历史形成的宝贵文化遗产,也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统一。
  提升了城乡整体实力。新区城乡规划一体化跳出了“就城论城、就乡论乡”的传统思维定势,统一规划布局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城乡发展齐头并进。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新区允许农民带着劳动力及土地承包经营权两个资本进入城市,鼓励城市工商业资本进入农村和农业,农业转变为现代产业、农民转变为职业农民,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城乡实力从整体上得到增强,有效避免了城乡各自规划下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促进了城乡可持续发展。城乡规划一体化创新了城乡规划理念和发展模式,在遵循自然山水格局、遵循历史文脉、遵循现代规划理念的前提下,新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大遗址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渭河、泾河、沣河建成生态景观廊道,组团间楔形绿地分隔,达到循环、绿色、生态、低碳、节能的要求,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指出,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西咸新区城乡规划一体化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实践证明,城乡规划一体化是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先决条件,是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城乡综合承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手段,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西咸新区城乡规划一体化的格局和目标已经确立,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在规划的指引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规划的全面实施,逐步推动新区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正是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关键所在。(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