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解读《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发布时间:2014/9/25 7:38:11 文章点击数为:205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日,备受期待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正式发布,全文共有8篇26章。它新在何处?对未来几年我省城镇化建设将产生哪些影响?
  构架格局篇
  规划基本原则
  ——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
  ——以关中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合理控制城市开发边界,提高现有空间利用效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传承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不断释放城镇化发展潜力。
  4个百万人口大城市
  ●百万人口大城市:宝鸡、渭南、榆林、汉中;
  ●中等城市:延安、安康、商洛建设50万人口以上的地区性中心城市。加快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支持杨凌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科技创新型城市。
  城镇群新格局
  ●一个核心:以大西安为核心.
  ●两轴:以西咸新区为引领,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沿线为横轴,以包茂高速沿线为纵轴。
  ●两带:以陕北长城沿线、陕南十天高速沿线为两带。
  ●三走廊:以京昆、福银、沪陕高速沿线为三条走廊。
  ●四极:以宝鸡、榆林、汉中、渭南为四极。
  ●布局思路:依据《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的构建三大空间战略格局的现实要求,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化协同发展。
  12个城镇带
  ●12个城镇带:西安-咸阳都市圈、宝鸡-杨凌-兴平、渭南-潼关城镇带、黄陵-延安-安塞、绥德-榆林-神木-府谷城镇带、榆林-横山-靖边-定边城镇带、商州-丹凤-商南城镇带、汉中盆地、月河川道城镇带、福银高速沿线城镇带、西禹高速沿线城镇带、关中西部特色城镇群
  ●案例:宝鸡-杨凌-兴平城镇带包含宝鸡市区、蔡家坡、常兴、绛帐、杨凌、武功、兴平等,采用工业化带动模式,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打造“中国钛谷”、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产业格局
  ●大城市: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中小城市:重点发展制造业、资源性产品加工业和物流业;
  ●县城和重点镇: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传统制造业,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关中地区: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和杨凌六市一区范围内的部分地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
  ●陕北地区:榆林市北六县及延安市宝塔区、甘泉县的部分地区,重点发展能源(精细)化工、新能源、能源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设施农业等产业;
  ●陕南地区:汉中市汉台区和城固县、安康市汉滨区、商洛市商州区和丹凤县的部分地区,重点发展航空制造、数控机床、新材料、现代中药、绿色食品和生态旅游等产业。
  棚户区居民住房优先保障
  ●住房保障:对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租赁并重,提供保障性住房,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全面推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管理,逐步推行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的并轨管理,优先保障棚户区居民住房需求。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将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进城落户居民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实现23%的保障面。
  ●安置重点:规划将转移半市民化问题列为重点,兼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居民安置,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素保障篇
  投融资体制改革
  ●举措:通过划拨、股权收购等方式,将土地、政府优质资产等注入投融资平台,增强投融资平台实力。采用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采取发行债券、上市融资、发行信托计划等形式筹集建设资金。积极探索利用保险资金等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民间资金设立城镇化发展基金,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等。
  ●进展:省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进行了对接,希望成立专门新型城镇化投资公司,开展PPP融资试点,该公司将作为全省城镇化建设投融资平台,面向传统城投公司难以覆盖的县城、乡镇、新型农村社区和移民搬迁安置区,为道路、管线、污水垃圾处理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目前,投融资公司的组建方案正在协商和制定之中。
  征地制度改革
  ——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合理确定补偿标准,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例。
  ——建立政府、社会资本和农民集体共同开发、合作共赢的机制,允许农民以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开发经营。
  ——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政府征地行为,强化对被征地农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保障。
  ——按照提高被征地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分配比例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多元补偿安置机制,切实做到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
  ●举措: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城镇化发展评价体系,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生态破坏、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生产总值考核。
  ●意义: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生态环境隐患也在进一步加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生产总值考核”意味着我省将有多个县和县级市取消GDP考核。(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