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构筑转型与变革新基点 安康城乡建设规划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4/3/24 7:35:50 文章点击数为:35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13年城乡规划编制投入8200万元,城镇化率指标较2011年增加3.69个百分点,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较2011年增加28.17亿元,增加值增长15%以上……透过一系列数字,安康市城乡建设规划事业蓬勃发展,在加快推进美丽富裕新安康发展的征程中亮点纷呈。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规划编制是先导。安康城乡建设规划局严格按照“功能区域划分科学、人口空间布局合理、城乡产业有机对接、公共服务相互配套”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土地收储、连片整理、合理利用、集中开发”的思路,紧密结合避灾搬迁、城镇化建设、农民增收和农民进城就业创业等工作,基本构建起以城市总体规划为龙头、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为保障、以重点项目规划方案为补充的相互协调城乡规划体系。中心城区规划区面积达450平方公里,控规覆盖率100%,为陕西省最高的市。9县1区完成新一轮总规修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编制,控规覆盖率达70%以上,高新区、石泉县实现控规全覆盖。157个镇总规覆盖率100%,统筹规划避灾扶贫移民安置社区496个。同时,加大规划宣传,让社会各界了解安康、献策安康、投资安康、建设安康。
  无以规矩 不成方圆
  执行规划是关键。该局始终坚持以科学规划来规范、指导城乡建设。按照“三集一化”和《安康城乡一体化规划》的要求,以“三区两园一中心”为重点,强力推进9个城乡统筹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做美中心城市、做强9个县城、做大45个集镇、做好200个新型社区,着力推进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镇“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同步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市城镇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40亿元,中心城市先后建成一批骨干性道路、城市广场和城市环卫、污水处理等设施,累计投资15.7亿元。各县镇围绕功能和品味提升,以城镇承载力为基础,以双创工作为总揽,狠抓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及环卫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承载力。截止目前,各县区县城建成区面积64.33平方公里,人口79.7万人。
  振笔直遂 成竹在胸
  工程质量安全和违法建筑查处是保障。该局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主线,全面实施关注、指导企业抓好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自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6.9亿元,增加值增幅67.35%,收缴劳保费14433.7万元。创建省级文明工地31个、市级文明工地138个、市优工程“兴安杯”11个,培育、扶持资质以上建筑企业84家。大力探索推行规划监察“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到6个网格片区和28个单元区,做好做实事先控制,事中查处,事后监督,集中整治阶段组织开展了10次拆违行动,拆除未批先建或未按照审批随意搭建,影响城市公共设施、绿地、消防通道及重要节点的违法建筑53户29000平方米。
  除私心为民 甘当公仆
  群众满意是标准。该局以作风建设为契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认真履行“三承诺四公开”,全面推行建设项目规划方案批前公示和建设过程全程公开。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识民情、接地气,为民办实事好事,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提升工作落实水平。分设以来,累计为群众解难事办急事3500余件,连续三年群众来信来访事件、“市长信箱”、人大和政协提案,按期办结率均为100%,未发生一起重大信访案件发生和行政诉讼案件。(何蓉 通讯员 袁晓强)
 
 
                              责任编辑/刁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