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榆林一体化协调发展 城镇化水平力争达53.86%

发布时间:2014/3/24 7:37:33 文章点击数为:37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今年,榆林市将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城乡统筹,促进以城带乡,完善城镇功能,大力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全市城镇化水平力争达到53.86%。
  规划引领,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去年,榆林中心城区已经实现了详规全覆盖,今年榆林市将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规划的连续性,维护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城镇规划编制中,榆林市将加快高新区、西南新区、空港生态区、东沙新区和芹河新区五大新区组团的详规编制力度,超前谋划新区交通体系、基础设施和生态景观建设,科学谋划五大新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建设时序和重点项目,促进城市资源优化配置,构建功能完善、协同互补的“一城五区”发展新格局。继续进行《榆林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初步确立了榆林城镇化发展目标,努力实现“13531”工程。在城镇建设方面,高度重视生态安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严格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城市融入到大自然之中;同时,探索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强化建设资金保障。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守住耕地红线,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
  重点推进,抓好“双十二”工程建设。为了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步伐,今年榆林市将秉承加快建设新区、改造提升老区、整合镇域社区的理念,推进锦界、东坑两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整洁优美的镇域环境,健全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强化监督检查,促进重点示范镇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当好全省重点示范镇建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今年是全面实施“双十二”示范工程的第二年,也是确保三年建设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年。榆林市将依托省上支持榆林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继续采取市县共建、重点扶持、以点带面等多种举措,高标准建设12个市级重点示范镇和12个市级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合理安排建设时序,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工作方法,争取2014年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目标,促进市级重点示范镇、市级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综合承载能力、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提升。
  特色先行,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榆林市将立足本地地域特色,着眼长远,继续打造神木高家堡、横山波罗、绥德名州3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今年,市上将以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增强乡镇特色为目标,突出地域特色,高标准编制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制定打造文化旅游名镇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镇区旅游服务设施,抓紧启动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整治脏乱差问题,打造整洁优美的镇区综合环境,真正将神木高家堡、横山波罗、绥德名州3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成为既传承文化、环境优美,又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带动全市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来源:榆林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