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推动建筑业深化改革 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贵卿

发布时间:2014/3/12 7:32:21 文章点击数为:68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贵卿去年的提案备受关注,在业界引发了热议,今年再度“赴京赶考”,鲁贵卿向记者谈起了他的3份提案。他说,建筑业在新形势下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继续深化改革是行业的重要议题,而他的提案正是以此为契机,力求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以推动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谈雾霾与绿色建筑:要围绕绿色建造、绿色施工、绿色建筑作文章
  对于近期全国很多城市遭遇“霾伏”,鲁贵卿引用了恩格斯的一句话:“人类征服自然界之日,也是自然界对人类报复的开始。”他说,“如今环境不断恶化,所有行业都对此负有责任,尤其是建筑业。”我国是世界上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建筑垃圾已经占到城市固体垃圾总量的40%以上,施工过程中的扬尘、废料垃圾也在随着城市建设节奏的加快而增加,在施工建造等各环节对环境造成了破坏,随之而来的便是环境对人类的“报复”,我们最直接感受到的便是雾霾。
  对于如何改善环境污染问题,更重要的是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鲁贵卿建议建筑业要围绕绿色建造、绿色施工和绿色建筑作文章,即从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到建筑后期维护等方面全方位贯彻绿色概念。
  绿色建造,即在规划、设计阶段处理好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使建筑与自然和谐共融。鲁贵卿特别指出有些地区在实施“三通一平”时不顾山川水源等周边自然条件,为GDP而强行对环境造成了破坏。他说:“城市建设在初始阶段就要作好长远规划,大拆大建不仅割裂了城市历史文脉,也阻断了城市的文化传承,造成千城一面。”同时,鲁贵卿指出,对于山水的保护也应在法律上予以强调。目前施行的《环境保护法》中并没有对山川、河流、海岛进行保护的明确规定,很多地区在建设过程中推山填水、大兴土木,缺乏对历史、山水甚至人性最根本的尊重。他建议建筑设计可以“借山就水”,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可以形成当地的建筑特色,不能等环境已经破坏了才想到去治理。
  绿色施工,即要大力推行建筑工业化。鲁贵卿称,目前各地针对建筑企业的环境治理政策均是针对施工环节的,而装配式建筑目前是解决建筑施工中扬尘、垃圾污染等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他说,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在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家和各部门应该创造条件,让建筑工业化成为建筑业转型的重要方式之一。
  关于绿色建筑,鲁贵卿说,我国建筑建造与运行能耗约占我国全社会总能耗的40%,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应成为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他以长沙中建大厦五局办公楼 为例说,该建筑47500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仅为3750元,但建成后的五局办公楼却丝毫不显寒酸。而且,该建筑还是一幢名符其实的节能建筑,仅太阳能光电幕墙系统,每年便可发电8万千瓦时,可满足大厦照明用电,每平方米日均节约标准煤0.7千克。
  二、谈建筑业“营改增”:建筑业“营改增”税率6%较合理
  鲁贵卿认为,建筑业“营改增”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国家推行“营改增”的初衷是为企业减负,促进建筑业的发展,但从实际调研中可以看出,目前11%的税率对于建筑企业而言税负过高。国家应该考虑重新调整税率,不能让“减负”变成“增负”。
  鲁贵卿分析称,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但建筑业面临着复杂的经营环境和社会环境,利润率低是全社会公认的事实。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再加之建筑市场不够规范,“抵扣难”将成为建筑业“营改增”面临的一大难题。所以,在建筑业“营改增”政策推行过程中,如果不考虑建筑业的特殊性,忽视建筑业流转税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能会造成建筑业的税改不仅不能起到结构性减税的预期作用,甚至会加大建筑企业的纳税负担,阻碍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经过多方调研后,鲁贵卿建议将11%的税率改为6%,还原“营改增”政策为建筑企业减负的本质,为建筑业的长久健康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三、谈农民工转型:农民工应成为建筑产业工人
  据鲁贵卿介绍,近年来,我国建筑业实行管理层与劳务层的两层分离,这种经营模式在日趋成熟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鲁贵卿指出:“两层分离之后,总承包企业对劳务的控制能力减弱,而劳务公司为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并不热衷于对劳务人员的培训,致使建筑业技术工人日益匮乏。俗话说‘工程是管出来的,更重要是干出来的’,技术工人对于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至关重要,目前两层分离的管理模式不利于建筑业的长远发展。而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群体市民化也应该被纳入城镇化的工作中来,如何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和待遇水平,让这一部分人先在城乡接合部甚至城市中落户,使其成为建筑产业工人,这也是现阶段国家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鲁贵卿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农民工群体的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使其成为城镇化中合格的市民。而建筑总承包企业也可以通过控股、参股一部分劳务公司的形式,加大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增加农民工的收入,此举既能缓解建筑业的“技工荒”,也能为建筑工人更好地融入城市作出贡献。(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