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推进建筑工业化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石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

发布时间:2014/3/12 7:31:02 文章点击数为:39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建筑业在近20年取得了蓬勃发展,但目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整个建筑行业和社会进步的要求。目前,建筑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单项能耗行业,而建筑施工扬尘、噪音和建筑垃圾也已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重要方面。在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下,建筑工业化必将成为建筑行业寻求转型突破的重要选择之一。”陈锦石说。据统计,1993年我国建筑耗能仅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16%,2012年这一数据已经上升至28%,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3倍,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到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将是现在3倍以上。建筑业的环保、节能、低碳、减排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另一方面,我国建筑施工主要采用现场施工为主的传统生产方式,工业化程度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建造方式落后,水泥、钢材、木材等建筑材料损耗及建筑垃圾量大,这些既是PM2.5及城市噪声的主要来源之一,又是节能减排的最大障碍之一。因此,陈锦石说,建筑业转型升级,由粗放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走建筑工业化道路,是社会和建筑行业的双重要求。
  关于建筑工业化,陈锦石说,预制装配技术已成为国际建筑产业的主流,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早在30~40年前就已广泛采用预制装配技术,现在相关技术已基本成熟,其建筑预制装配率已达80~90%,而我国即使在大城市也尚不足15%。他所在的中南控股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实践。从2005年开始,中南控股旗下的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便从欧洲、日本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预制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技术(以下简称“NPC技术”),其优点有:一是节能降耗。据统计,相比传统建造方式,采用NPC技术可使现场建筑垃圾减少80%、材料损耗减少60%、施工用水减少60%。二是采用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和安装,集约效果明显。工厂化生产、大量机械的应用,改善了劳动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质量有了根本保证,建筑的性能更优,质量品质更佳;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打破了传统建造方式受施工作业面和气候的影响,在工厂里可以成批次重复制造,使在高寒地区的施工告别了“半年闲”的状况。真正实现了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信息化。同时,由于操作环境的改善及现场作业的减少,在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还可大幅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更好地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三是有利于环境保护。NPC技术使现场湿作业减少、材料遗洒减少,有利于文明施工,减少施工扰民。四是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有利于减少城市污水及粉尘污染,减少由于浇筑时间限制砼泵车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及交通事故。
  因此,陈锦石提议:NPC技术应在全国建筑业广泛推广,为建筑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目前,中南建筑产业集团已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法和相关技术体系,主编了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并已获实用新型专利23项、发明专利13项。集团已建立多个NPC建筑生产基地,其中南通生产基地年生产量30~50万平方米、沈阳生产基地年生产量25~40万平方米。未来,中南建筑产业集团将致力于承重墙与非承重墙一体化、外保温与结构一体化、门窗与构件一体化、结构与精装修一体化、屋面结构与防水工程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在建筑产业链全面实现NPC建造。
  与此同时,陈锦石也提出,目前,我国建筑工业化的推广依然存在着不少障碍,这些障碍主要源于人们对工业化建筑的认识不足。在此基础上,陈锦石建议:
  1.国家应加大对建筑工业化的支持力度,各类主流媒体、公益组织都要加大对建筑工业化知识的普及力度,让民众了解预制装配式建筑的益处。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支持、促进建筑工业化的推广、发展,像推进电动汽车、汽车燃油标准一样推进建筑工业化。
  2.在国家支持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应成为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建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相关机制;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在公共建筑、保障房等领域大力推广NPC技术的使用,并以政府责任状的形式予以推进,以培育NPC市场,逐渐让民众及消费者接受工业化建筑。陈锦石举例说,沈阳市在土地批租的招拍挂环节,对于保障房项目、二环内及重点区域项目已明确了使用NPC技术的比例,并在规划环节对于使用NPC技术的项目给予一定的容积率放宽激励等政策,近3年来已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工程640万平方米,为其它地方政府支持建筑工业化发展作出了表率。
  3.在推广中,各地应从土地、规划、投资、税收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推行建筑工业化的企业以支持,使行业尽快走上工业化发展的道路。
  陈锦石强调,建筑工业化作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最佳方式之一,既与党的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相契合,也是建设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石。他说,在NPC建筑的实践中,他深知其优点和长远发展的意义,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还是作为建筑行业中的一员,他都有责任、有义务进行呼吁,以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