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冯忠华:城镇化应让所有人从中受益 生活水平都提高

发布时间:2014/3/11 7:31:25 文章点击数为:52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4年3月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划司副司长冯忠华、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孙学工、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主任唐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相伟作客中国政府网,座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本网转载冯忠华副司长访谈如下:
  主持人:想请问冯司长对李克强总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城镇化的内容有什么体会?
  冯忠华: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了很大的篇幅,就城镇化工作做了部署,我觉得整个目标非常的清晰,任务很明确,要求非常具体,主要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一些要求,对各地作出具体工作任务部署。
  《报告》用了四段话对城镇化的任务做了部署,每一段话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第一段讲到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去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后对城镇化的认识的一个重大转变,明确了城镇化要坚持的一个最核心元素就是以人为本。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我理解是三个群体的人都要得到关注,第一类农村到城市的转移人口,要能够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共卫生、医疗教育这些社会保障,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第二类人是没有进入城市,还在农村生活的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即使将来到城镇化平稳阶段还有几亿人生活在农村,这类人生活也需要得到改善,城乡统筹共同发展,让乡村居住的人也能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教育卫生各方面享受和城市一样的保障。第三类人就是我们的城市居民。城镇化的过程应该是让所有的人从中受益、生活水平都提高的过程,社会要整体进步,城镇化过程中也要保障城市良好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不下降。
  第二段讲的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实际上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我们国家城镇化首要解决的问题。这些人游离在城市和乡村之间,他们的稳定不仅关乎到国家经济发展,也关乎社会的稳定。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城镇化以人为本的要求。
  第三段说到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支持,是从整个国家战略的角度来部署的。我国中西部和东部不仅经济发展水平有差距,城镇化发展阶段也有差距。不同阶段地区的发展要求也不同,东部地区当前要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和引领的作用。中西部地区城镇化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央政府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上来加大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实际上是为了在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营造更好的生活生产环境,来吸纳中西部地区的农业转移人口。而且中西部地区大量的农民工往沿海聚集,实际上也为东部地区带来的相当大的环境承载压力和就业压力。通过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帮助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这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路径之一。
  第三段还提到加强城镇化管理创新和机制建设,我理解既包括城镇化过程的管理,也包括对城市的管理。我们现在的城市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城市,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加、生活居住需求标准的提升,城市管理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要用传统的思路和手段来管理现代化的城市,已经越发困难。当前城市也面临着一个如何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的问题,管理好城市也是关乎我们城镇化发展成败的一个关键。
  最后一段话提到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为指导,做好相关规划的统筹衔接,里面的要求非常具体。因为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绝不是单个部门能够解决的,所以中央要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作出部署来推动。当前有些地方对城镇化的认识实际上是有偏差的,因此这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统一了思想,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城镇化实际上就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过程,有的地方恰恰是把它作为增加GDP的一个手段,作为一个政绩、一个目标来追求,脱离实际对城镇化水平进行过高预测,应该说是不够科学、不切实际的。城镇化的目的不是追求GDP、追求政绩,而是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不见得所有人都必须进到城市,实际上农村也不一定就不如城市,只是现阶段我们的城乡差距造成农村不如城市。在未来一个阶段,当我们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城乡协调发展以后,农村的田园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会更吸引人。所以我们不能把城镇化简单地当成做多城市人口,做大城市规模,而是作为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一些地方冒出“空城”、“鬼城”,恰恰是在错误的指导思想下推进城镇化引发的一些后果,如不及时纠正的话,还会更严重。《报告》本段提出的措施很具体,也涉及到很多个部门,比如集约用地、发展公共交通、保护历史文化、避免千城一面等等,目的就是保障我国城镇化在未来一段时间沿着正确的、健康的道路发展。《报告》最后提到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强调城镇要各具特色,宜居宜业,这点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地方对现代化的理解是表面的,是肤浅的,城市建设特色不突出,城市的可识别性差,恰恰在国外很多地方,每个城市的特色非常鲜明,值得我们学习。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报告》要求,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必须坚持规划约束、集约利用土地,进一步发挥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的科学性。制定规划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合理确定城镇化目标,因势利导,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二是要加强规划的实施监管,提高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加大对不执行规划、违规变更规划的监督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健全高效有力的监管机制。(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