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住建厅努力打造高效廉洁便民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4/12/31 7:20:00 文章点击数为:140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12月30日,省住建厅参加陕西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打造高效廉洁便民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阳介绍省住建厅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以来的工作情况。会上获悉,自今年3月24日省住建厅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办公,至11月底,到大厅办事人员近9万人,窗口实际受理6.3万件,发放证件7.3万张(套),用印量8.8万件,期办件办结量1.6万件。便民中心依法办事、便民服务、规范高效、廉洁自律的便民服务形象,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普遍欢迎。
  围绕便民高效,设置服务内容
  据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阳介绍,在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中,按照“淡化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原则,省住建厅改变以往“重审批、轻监管”、“重准入、轻退出”等模式,在充分考虑服务对象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的同时,科学设置服务事项。服务中心为该厅内设处室(临时设立),租用面积2090平方米,配备工作人员29人。主要职责是承担住建行业的企业资质和个人执业资格的审批、核准、审核、备案和变更等工作,将现有的19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服务中心,共设14个窗口,基本涵盖了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服务行为
  与此同时,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服务中心审核资料汇编,主要涉及建筑业、质量安全、勘察设计、房地产、规划和园林、个人执业资格和项目选址等7个方面,27类专业,830多种具体事项。制定外部办事指南和流程,明确了外来办事所应提交的资料条件,在陕西建设网上和办事大厅公布,方便群众办事。制定内部工作流程,明确办事程序。建立了34项管理制度,驻厅纪检组确定一名干部作为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行资质审批后监督抽查问责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环节
  张阳介绍说,便民中心成立后,由过去各处室分散办理变为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做到一个窗口进出。各处室主要就促进行业发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工作。将行政许可事项所有审查内容逐一梳理,属于重复审查内容一律取消。部分审批事项多层次审签变为审核人直接办理。延续、报部变更初审由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变更、出省、个人执业资格延续等即来即办,所办事项条件要求一次性告知。
  优化信息技术,整合服务平台
  由陕西省建设信息中心组织研发人员和技术团队,设计完成省住建厅《行政许可及其他事项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并迅速组织开发实施工作。平台涵盖了行政许可受理平台、电子监督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及便民中心门户网站,平台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面向政府提供管理决策服务、面向行业提供信息化的应用服务、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实现了外部线上线下同步并行,内部审批网上办理。
  张阳表示,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的转变,简政放权。改进行政审批方式,探索网上审批新模式,使行政审批更加公正公开透明;简化完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和要件,对于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审核内容相同的材料,企业和个人只提供一次,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节约行政成本。(梁新星)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