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镇坪县多点发力强势推进“大美镇坪”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26 7:34:49 文章点击数为:4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安康镇坪县抢抓交通瓶颈的逐渐打破,生态优势蓄势待发的历史机遇,以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核心,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优化空间结构,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确定以美丽镇坪建设为目标,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家园,改善基础条件,发展富民产业,创新社会治理,塑造山美、水美、人美的大美镇坪形象。
  着力优化县域生态环境。坚持以生态环境全国领先为目标,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并重,实施了小水电生态基流监控制度和南江河禁渔、封山育林、禁猎、禁火保护,开展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公益林、生态林、经济林建设和土地整理、中小河流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增加生态修复能力。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县辖区内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保持在350天,近三年无较大以上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着力推进宜居家园建设。按照“小城不大、风景如画”的景观县城建设理念,启动了美丽县城建设,将镇坪独特的人文元素融入县城建设全过程,持续加大公共服务和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绿中”的秦巴山水小城逐渐形成。认真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完善”,结合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工作,不断优化镇村人口布局,突出村镇特色,完成了3800户11640人的搬迁工作。切实抓好农村水、电、路、桥、田、园、宅、沼等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率由十二五初期的30%增长到34.22%,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
  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坚持以城乡公共基础均等化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造升级县城路网体系,完善雨污分流和排水管网系统,系统推进停车场、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公共绿化、应急备用水源等设施,市政功能进一步得到完善。以构建“大通道、大运输、大物流”为目标,着力转变交通发展方式,突破交通瓶颈,搭建重要经济桥梁。平镇二级路试验段已开工建设,年底将全线动工,平镇高速有望明年开工建设。坚持实施“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平安水利”,开工建设小河流、“丹治”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10个,修复水土流失面积66平方公里。积极建设村镇、社区物业、休闲、养老等生活设施,实行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逐步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公共服务。(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