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旬邑县以统筹城乡为着力点 积极推动城乡融合

发布时间:2014/12/26 7:38:15 文章点击数为:48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走进旬邑县原底社区西头村,一栋栋单体式住宅别墅格外引人注目,灰色砖瓦砌成的屋顶、不锈钢窗户、白色的墙面,房前屋后的景观树令人耳目一新。如今,走进旬邑的城镇乡村,一幅幅亮丽清新的新型农村社区画面跃然眼前。
  以着眼农民需求为突破口 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素有“白菜心”之称的太村镇是该县一个大镇,走进该镇南宫村一户农民家中,院子整洁干净,客厅铺着白色地砖的地面一尘不染,卫生间配有水冲式坐便器、太阳能洗澡间,卧室里的吊炕,更显得新型农民家庭的温暖整洁。
  近年来,旬邑县将农民生活意识改变、思想转变作为新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让农民身有所居的同时更能心有所寄。为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养殖草垛存放不便等问题,该县按照“两结合”标准,统一在新村搭建集养殖与存放柴草于一体的“草厦子”,既确保整治效果,又促进养殖业发展。将封闭式垃圾桶送至家家户户门前,由镇村两级出资聘任村级保洁,做好公共场所以及家庭卫生的宣传管护工作。为加快宜居县城建设,推进豳风庭韵保障房小区、县城东区路网、商业水街等续建工程进度,启动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三城同创”工作,完成西大街及306省道容貌提升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考核验收。
  以新型社区建设为载体 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乡对接
  郑家镇王家社区,是由5个村形成的一个新型社区,社区文化广场、中心幼儿园、医院、健身器材、果蔬批发市场等基础设施齐全。这都得益于该县以连片整治为依托,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有力举措。
  旬邑县按照“做靓县城、繁荣乡镇、提升农村”的要求,以示范镇村建设为重点,以新型农村社区为载体,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一体化,以政策和制度为保障,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初步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该县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小洋楼、新样式、宽街道、大广场、全绿化、多功能”的思路,投资启动14个新型农村社区、14个旧改示范村和40个巩固提高村建设,建成1089户民宅主体;扎实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实施14个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完成12个村、265户、1205人的搬迁任务,实施50户困难群众“交钥匙”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另一方面着力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西区实施西大街开发改造、宋家沟东河堤路、惠普商住楼等工程,东区建设商业水街、橡皮坝、河堤路、景观桥和步行街等项目。(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