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长武县亭口镇用城乡一体化建设托起农民幸福梦

发布时间:2014/12/24 7:34:30 文章点击数为:79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12月12日,在长武县亭口镇柴厂村,三层楼高的柴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人来人往,设施齐全的社区幼儿园就建在村中央,别墅式的二层小楼矗立在宽敞的街道两侧。这一切只是该县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一个缩影。“啥时候我们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样的期盼在长武县农民的生活中正逐渐变为现实。
  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是长武县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举措,他们从农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突破,按照“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医疗卫生全域覆盖、城乡文化繁荣发展”的思路,实现了“养老有新农保,看病有合疗,贫困群众有低保”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城乡居民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该县从调整全县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入手,推行就近与寄宿、中学与小学、普高与职教相结合办学的新模式,实现了规范管理、因材施教。同时建成县、镇、社区、村四级文化体育网络,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和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实现了村村都有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实现了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学、能就医、能看戏、能进图书室的梦想。
  长武县将重点镇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抓手,构建起“二心、一轴、二点、星级村组”的城乡布局,将全县160个行政村建成30个城镇社区、35个农村社区和6个传统民俗文化村,为农民群众绘出幸福生活的蓝图。目前,全县硬化镇区街道46600平方米,新修排污管道4100米,栽植苗木6万多株、绿化道路16.8公里,开工建设农民安居楼23栋690户。(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