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阎良区推进城乡一体化 倾力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12/23 7:34:35 文章点击数为:35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农村改革与发展培训班,到阎良参观学习城乡一体化发展经验。此次现场教学,是继陕西省市县农村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现场教学之后的又一次现场观摩。阎良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何能吸引省内外干部纷纷前来学习?
  据了解,该区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总体思路,“以人为核心”,加速城乡基础设施辐射延伸,着力构建“主城区、小城镇、新社区、新农村”四级新型城镇体系,全力推进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以城市之“火”点亮农村之“灯”,在一体化发展中倾力使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绘好城乡发展“一张图”。阎良区从规划入手,按照“规划融合、资源整合、板块组合”的思路,以区上为主导,立足全域性发展,编制了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和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专项规划,有效打破了城乡之间、区上与驻区单位、航空基地之间的“壁垒”,整合了各方力量,避免了重复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
  激活产业支撑“一池水”。阎良区始终把做强产业作为发展之本,立足航空特色,坚持航空工业、现代农业和商贸服务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了产业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吸纳人口转移的功能,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该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5339元、1541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9:1。
  下好综合改革棋。阎良区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在农村综合改革、教育质量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养老体系建设、惠民殡葬改革等实践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打破城乡壁垒,突破机制制约,在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配置资源,使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