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榆林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 八年创建古城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4/12/23 7:31:32 文章点击数为:40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07年至今,榆林有了很大变化,八年不单单只是一个时间概念,八年的历程更代表了一条集众力、促发展的城市环境优化之路,一条城市面貌不断提升之路,一条群众福祉不断增加之路。
  多年来,榆林以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依法实施城乡规划,着力构建宜居城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首要任务,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了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的榆林,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四通八达,一幢幢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大楼拔地而起,一盏盏千变万化的霓虹灯绚烂夺目,它们将榆林点缀得愈发光彩照人,世纪广场、阳光广场、榆溪生态园等的相继建成,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榆林成为了具有现代城市品位的新城。
  打通13条“断头路”基本解决城区拥堵
  2011年,榆林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城市建设目标,以加快道路桥梁建设、完善城市路网结构、解决交通拥堵为重点,累计投资101亿元,打通“断头路”13条,修通总长78.3公里的道路51条。
  目前,榆林中心城区建设已进入快车道,一条条大路、一座座大桥横穿纵贯,不仅大大缓解了榆林城区交通压力,而且完善了红山与西沙、东沙与南郊、西沙与高新区之间的路网体系,拉大了榆林中心城区的框架,为促进片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市民天天吸“绿氧”
  近年来,榆林加大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力度,切实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将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让榆林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2012年,榆林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建设榆溪河生态长廊,让榆林市民每天都能吸到“绿氧”。
  榆溪生态长廊以“人、河、城”为设计理念,规划结构为“一带、两点、三片区”(即以生态长廊滨河绿化带为带,九曲、榆溪广场为点,历史文化区、民风民俗区、生态健身休闲区为整体的城市中央滨河公园)。在榆溪河生态长廊的设计和建设中,历史文化区、民风民俗区、生态健身休闲区重点突出榆林本土建筑风格和特点,全面展示榆林的风土人情与地理地貌。
  构筑大漠绿色屏障为美丽榆林添彩
  自2011年启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以来,榆林坚持“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依托河流水系、道路、林带、山体、城市出入口、历史遗迹等,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建立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齐全、系统完善、种群协调、景观秀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力争把榆林建成特色鲜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省级园林城市,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据省气象部门遥感资料监测显示,2013年,陕北地区植被覆盖率与2011年相比提高了4.54%。为持续加快推进造林绿化步伐,实现生态人居环境优美、森林生态体系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塞上生态名市”目标,榆林市决定继续开展生态建设,计划未来五年投资108亿元,全市造林250万亩,到2020年,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40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6%以上。(来源:阳光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