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新丝路新起点 西咸新区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板块

发布时间:2013/9/24 7:39:17 文章点击数为:52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对于当今复兴丝绸之路、加强沿线各国的经济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区域和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城市新区,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表明建设上述经济带已由学术、局部和部门层次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外交战略的高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国家推行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继8月16日至8月25日传承历史文明·建设文化西咸暨走“丝绸之路”文化溯源活动圆满结束之后,9月17日,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丝绸之路和西咸新区的关系,9月18日上午,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做客华商网直播室,当日下午,西咸新区召开丝绸之路与西咸新区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西咸新区打造向西开放高地建言献策。
西咸新区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板块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王军
  西咸新区拥有很多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性遗存,如横桥、沙河古桥等。丝绸之路从文学形象上说法是纽带,也是桥梁。
  从现实意义上来讲,西咸新区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中的城市群核心区,其核心区就是大西安。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大西安三个组成部分:西安、咸阳主城区和西咸新区,而西咸新区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增量部分,在构建丝绸之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伟大战略构想中一定会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大有作为。
  西咸新区要成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伟大战略构想和国家向西开放的高地,西咸新区既是古丝绸之路遗迹的集中区,同时也将是新丝路的起点,要成为新丝路上的重要支撑区域。
  西咸新区管委会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策划包装了多个和丝绸之路有关的项目,一是空港新城将打造国家级航空城实验区,将成为向西开放的空中起点。二是位于沣渭三角洲的丝绸之路能源金融贸易中心已经开工。三是建设向西开放和联通的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四是陕西的重点镇建设,这主要涉及城乡统筹发展,带动陕西省的城镇化,而陕西省的城镇化很有特点,一个是大的板块、大城市,主要发展组团城市、关中城市带,另外是重点镇建设,全省31个重点镇,其中西咸新区在国际文教产业园可以建设一个丝路风情镇。此外我们还要突出丝绸之路的概念,对一些重大的节点进行包装,比方说横桥、沙河古桥等,真正让西咸新区起到丝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作用,对此,西咸新区当仁不让,要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高地,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向东走的桥头堡和跳板。
西咸新区西渭桥是丝绸之路重要起点
陕西省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 吕仁义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和思路,有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坦率地说,我们是能源短缺的国家,但是经济发展必须有一个能源的支撑。西安是西气东输的枢纽,它不仅面向新疆地区,也包括将来的伊朗、哈萨克斯坦等整个大的通道,这是石油能源的通道。
  第二是战略安全的保障。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可以为区域的稳定提供战略安全保障。
  第三是文化复兴的标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含义不仅仅只是谈经济,它有更丰富的内涵。比如丝绸之路的联合申遗工作正在进行,这对这一区域的文化来说,就是一个促进交流的通道。
  今天我们谈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要解决以什么样的心态、以什么样的方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我想,回顾丝路最兴盛时代的特点,不难发现,自信、开放、包容正是促成丝路繁荣的精神支撑,这是一种民族的自信和包容,也同样是今天我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胸怀。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应该真正实现平等的经贸关系。我们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和丝绸之路上其他国家的需求。这是一个互补的多元互利的过程。对内,西安是丝绸之路上的中心城市,如何与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互补发展,也需要进一步研究。比如,上海合作组织重点是金融贸易、是融资平台,覆盖的范围也涵盖了丝绸之路区域,我们借此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融资平台,促进这个地区的经贸发展。
  西咸新区西渭桥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西咸新区,应当担负起自己所承担的功能和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西咸新区拥有丰富的丝路历史资源,比如汉长安城的城门就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一个点。而且汉武帝的茂陵、东汉重新打通丝路的班超故里都在这里。我们可以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来挖掘丝路文化内涵,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把西咸新区建成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宝通
  西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当时我国航海术比较落后,对外开放主要是走陆路,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亚欧合作交流的中心,吸引罗马、波斯和西域各国的商人云集长安,形成古亚欧大陆桥。今天可依托现代丝绸之路新亚欧大陆桥,继续加强亚欧合作,把大西安建成亚欧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咸新区应当抓住这个机遇,把自己打造成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
  贯穿我们国家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一条是亚欧大陆桥。大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上,是亚欧大陆桥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其在亚欧合作上的区位优势是东部沿海城市不具备的,因此,国家才会继北京、上海之后把大西安定位为国际化大都市。
  西咸新区的设立就是为了建设大西安。大西北及中亚国家与大西安及大关中地区的产业结构是互补的,大西北及中亚国家可成为大西安及大关中先进制造业的广阔市场和能源原材料供应地。历史上长安的丝绸曾大量销往西域各国,形成丝绸之路。今天大西安的先进制造业产品仍然可以大量销往大西北及中亚国家,重开现代丝绸之路。西咸新区作为构建大西安的载体一定要注重亚欧合作,朝国际化方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议成立能源俱乐部。大西安是我国石油产量最大的长庆油田总部和西部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延长石油集团总部所在地,地处版图中心,远离沿海、沿边,可成为最安全的石油能源储备地。因此,我们应当把丝绸之路变成能源之路,西咸新区能否争取设立国家能源交易中心?我认为,作为大西安的新区,西咸新区没有历史包袱,是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其产业发展一开始就应当面向大西北和中亚市场,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通过减免关税和落地签证,把西咸新区建成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并进一步建成亚欧合作的基地。
西咸新区应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朱鸿
  大西安是丝绸之路的策源地、起点及晴雨表,西咸新区是大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成为新的增长极,但它又不仅仅是经济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要做的是,建设一条国际交通运输走廊,从中国西部出发,经哈萨克斯坦,入境到俄罗斯,再到圣彼得堡等,这将缩短中国商品运往欧洲的时间,节省成本又减少不安全因素。同时,交通运输走廊沿途将形成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工业群,都将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有效改变中国东西部经济失衡的状态,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并使沿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获益。
  西咸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是得天独厚的,因其建设理念、文化视野,决定了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优先性、示范性和辐射性。首先是精神支持作用。祖先开创的丝绸之路蕴含着汉唐精神,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唤醒中华民族的大智慧和大勇敢。西咸新区处在丝绸之路策源地、起点和兴衰的晴雨表上,发挥精神作用是责无旁贷的;其次,积极响应顺势为先;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必然出现在率先建设的地方,因此,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大西安将会发挥带头作用。
  当然,西咸新区如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加快发展?我认为,要在固有的发展蓝图中,重新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标,进行一个更合理、更有利的蓝图规划。不仅把西咸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一个点,一个地理的开端,一个重镇,视野要更开阔,东顾太平洋,西望欧洲,在更广阔的空间中,设置新的发展引擎,融入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
  例如,在产业发展中,不仅仅关注国内市场,还要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中亚各国、俄罗斯和欧洲的市场。比如文化产业方面,西咸新区此前规划了丝绸之路风情镇,那么,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能否考虑建设一个丝绸之路博物馆,把沿途国家的各种元素都集中展示?这样,沿途各国的目光、世界的目光都可能投入到西安及西咸新区。
丝路兴则长安兴 丝路衰则长安衰
西北大学西北历史研究所教授 吕卓民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大学提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已经在国内外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响应。在此之前西咸新区8月份组织了一个丝绸之路溯源活动,我们现在继续深化这一活动,就是进一步的探讨如何进行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丝绸之路是古代的一条东西方的贸易大道,后来又有了政治的内容、文化的内容,最繁荣的时候,它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大道。
  丝绸之路从西汉开始一直到唐朝,繁荣昌盛了一千年,东起长安城,西到罗马。长安与丝绸之路形成了一个共盛衰的关系。丝绸之路兴、长安城兴,丝绸之路衰、长安城衰,丝绸之路造就了长安城的辉煌,使其成为古代东西方唯一的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海运的兴起使丝绸之路沉寂了一千年,今天,新的科技技术又给陆路交通提供了优势条件,我们的高速公路、铁路基本上都是直线,这个交通优势肯定会成为一个亮点。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亚经济的复苏,国际道路联盟首先提出来重建丝绸之路的计划,并规划了一条具体的线路,就是新的丝绸之路,叫新欧亚大陆桥,从中国的连云港向西,经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然后到德国的柏林、一直到荷兰。
  从国内段的这些城市中可以看出西安中心城市的地位,我们应该认准自己的定位。汉唐时期,长安城就是一个货物的集散地,把货物从全国其他地方集中起来运输到其他国家,或者把其他国家货物运送到长安后,再分散出去,所以它非常繁荣。
  我认为,随着丝绸之路复兴时代的来临,在现在的交通条件下,我们如何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需不需要把其他地方的货物先运到这里来,再运到其他国家,需不需要把丝绸之路的货物运到西安,再从西安发送出去?面对今天的新形势和现实,我们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物流产业,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西咸新区应带领企业家走丝路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王春泉
  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使西咸新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从传播学角度来讲,我简单地谈一下三个命题。
  第一个,如何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立场、这个出发点,去看待丝绸之路和西咸新区的关系。西咸新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它在丝路资本文化分享过程中是占有优势和先机的。在丝路文化资本这个分享过程中,它占的份额和优势是比较大的,它是丝绸之路的策源地、起点,非常重要的决策都在这里开端,它扮演着丝路文化资本丰厚拥有者的角色。
  第二,提到西咸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地位和作用,我觉得,它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很重要的关节点上,这个关节点,西安市也罢,陕西省也罢,西咸新区也罢,可能需要花很多工夫先做一些相关的工作,比如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什么样的途径,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未来发育过程中,达到什么最理想的状态呢?
  第三,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上,西咸新区应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扮演一个现代性思考者的角色,扮演一个行动者的角色,在行为之前应该优先选择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国家战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约是一个什么样的途径,这是西咸新区可以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另外,在西咸新区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四个自觉:第一,营销自觉,如何使我们做的工作,做的各种各样的设计、各种各样的行动,在市场中间赢得社会的关注,赢得相关的资源;第二,品牌自觉,如果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品牌的概念,西咸新区应该在这个品牌中间作为一个子品牌,作为一个相关的独立品牌,西咸新区的经济发展,应该有它自己的品牌描述和品牌勾勒。在国家战略背景下,西咸新区应该发展什么,西咸新区的理念和基本概念和相关的描述路径和语气,这是品牌自觉;第三,行动自觉,从营销、从品牌发育来讲,这个行动自觉一定是在相关的品牌愿景下,一步一步开始推进,开始弥补;第四,我想应该是形势的自觉,在工作开展前,我们要有一个论述的工作,这个论述工作对即有现状做一个基本的检讨,才能适应形势的快速发展。有的地方组织了名模走丝路,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西咸新区应当务实高效,抓紧带领企业家走丝路,寻找和发现发展机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