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兴平西吴镇良村生态示范引领助力重点示范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3/9/24 7:36:13 文章点击数为:181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3年9月11日,兴平市西吴镇良村。西吴镇是陕西省首批31个重点示范镇之一,也是兴平市“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年”活动的示范镇。走进良村,这个西吴镇里不算很大的村子,不论是村中道路、还是中心活动广场,第一印象就是“干净”。
  良村的常住人口只有1200人。耄耋老人贾秀琴是地道的良村人,谈到村子里生活环境的变化,老人极有感触:“从十六岁嫁到良村,我就一直生活在这里。以前村里的垃圾大多乱倒乱放,冬天还好,夏天苍蝇很多,一点也不卫生。要么在村里随便焚烧垃圾,要么把垃圾倒在村口的马路边,污水也是直接倒在自家门口。现在环境好多了,村里集中收集清运垃圾,再也没有人乱倒乱烧了。”
  今年以来,兴平市还实施了农村环境卫生“六化”建设,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年”活动。截至目前,市财政已投入资金600万元,其中307万元用做“以奖代补”资金,落实保洁员998人、垃圾清运车222辆,累计出动人力6万多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车辆4.2万台次,清运垃圾13.3万立方米,绿化行政村垃圾积存点100多处。
  十几年来,王志虎一直担任着良村村支书,提起村子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他兴奋地说:“以前村里确实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不过这种现象早已不存在了,我们村还在4年前淘汰了旱厕,每家每户都修了水厕和沼气池,既环保又经济。”
  现在的良村,每家每户都统一发放了储纳桶,大家都在桶里存放垃圾,当听到垃圾车的铃声响起时,再把垃圾提出去,由垃圾清运车集中收集,拉到离村子较远的3米深的土壕里统一填埋;至于生活污水,村里都倒在各家院子里8米多深的渗井中。
  目前,每户村民每年还会交纳60元,用于支付村环卫工人的工资及垃圾运输车的费用。“细算一下,每户每天只花1角4分钱,就能维护好干净的生活环境。环境卫生改善了,村民们的心情会舒畅,生活方式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前些日子,镇里村民们还自发组织了广场舞大赛,17个村子派出了30多个代表队参加。这就是西吴人尝到的‘环境幸福感’啊!”西吴镇党委副书记聂善锋说。
  谈到镇里环境保护的未来愿景,聂善锋进一步介绍:考虑到土壕填埋垃圾也并非长远之计,兴平市已经投资了700余万元,规划修建了西吴垃圾中转站,采用分类和压缩的方式,集中处理镇里和附近产业园的生活垃圾,预计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这也将是兴平市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农村垃圾中转站。
  此外,对于重点示范镇的“生态示范”意义,聂善锋还认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农民生活条件改善的最终方向”。目前高科技历史文化园项目东方帝王谷就落户在了西吴镇,随着一些村子的拆迁安置工作进行,村民将统一住进集中安置小区,每户还额外有一间不大的门面房,楼上居住、楼下做生意,真正告别了过去“连下水管网也没有”的生活方式。
  据兴平市政府办副主任陈红星介绍:今年是兴平的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年。目前全市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5%,并且已经开始推行农村环境卫生的管理新模式。采取定时收集和日常保洁相结合,变静态贮存为动态及时清运、变突击整顿为常态管理,将在两年内彻底改变兴平农村的卫生现象、五年内养成居民良好卫生习惯,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