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昔日北坡黄土棚户变园林 今朝宝鸡翠绿百姓迁新居

发布时间:2013/9/24 7:34:03 文章点击数为:66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如今,连宝鸡北坡的老住户们都已渐忘了当年这里的残破和脏乱。
  十年前,北坡还在一片破旧的厂房和无序的棚户中痛苦挣扎,但不久后,它的命运便被一份《宝鸡北坡森林公园建设规划》果断终结。据了解,该公园位于市区中心段,西起长寿沟,东到金台观,向北至柳沟,南到引渭渠,东西全长5.2公里,南北水平宽500—800米,总面积256万平方米。
  更重要的是,这是宝鸡市乃至全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体搬迁,居住进了美丽的新家园。这次搬迁涉及金台区4个街道办事处、2个村委会、10个村民小组、47个企事业单位、4100余户11811名群众。
  用了十年时间,北坡成为宝鸡市区绿色蔓延的最新增长极,坡上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林木树种,甚至很多都是市民自发种植或认养的,这项民生工程深得民心。
  昔日黄土裸露的北坡已是满目翠绿,成为宝鸡市民近在咫尺的“绿色氧吧”,更成为宝鸡市民休闲、健身、游乐、纳凉的理想之地。特别是春夏时节,来这里踏青游园、观花赏绿、纳凉休闲、健身娱乐的市民络绎不绝。以“西府天地”民俗村为代表的“农家乐”异常火爆,让农民充分感受到公园建设带来的机遇和实惠,“百年宝鸡”城市建设展览馆、宝鸡市作家协会、“美林生态观光园”、张国庆书法艺术馆相继落户公园,更增添了公园的历史文化内涵。
  目前,宝鸡现有林业用地1902.9万亩,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69.8%,森林面积1465.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64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3.78%;有野生动植物2000余种,属国家和省重点保护的120余种;建成太白山等国省市级森林公园13个,国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2012年林业社会总产值达到30.9亿元,是陕西重点林区和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也是关中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