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专家:推广绿色建筑 建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体系

发布时间:2013/9/17 7:30:49 文章点击数为:65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周蕾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应借鉴英国在政府扶持下的市场模式和将绿色建筑作为一面旗帜进行推广的经验,发展绿色建筑,并将绿色建筑发展成新兴产业,而不是作为单体建筑来设计。
  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主席周蕾,目前在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执教建筑经济学,同时担任博士生导师。周蕾来英国多年,一直从事建筑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同时致力于绿色建筑的研究工作。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绿色建筑的?
  周蕾:我在本科学习阶段就已经开始关注绿色建筑了。我的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的是,公共住宅的可持续发展、英国保障性住房的被动设计等。在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我研究的也是可持续建筑和公共采购之间关系的这类课题,主要是给公共建筑做一个评估体系。例如判断一个学校是否是可持续性建筑,需要制定环评指标对其进行测评,从社会、经济、技术和环境四个方面来评价。所以,我一直都在关注绿色建筑。
  记者:您如何定义绿色建筑?
  周蕾:我认为,绿色建筑尚无一个清晰的概念,绿色建筑是环境友好型建筑,绿色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通过颜色代表建筑,回归自然。到底什么是绿色建筑?每个国家的说法都不同。
  在对绿色建筑进行评估时,会遇到很多问题。绿色建筑更多地侧重设计理念。目前我国有1040个绿色标识,其中94%的绿色标识是针对设计阶段的,只有6%是施工结束后的运营标准。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共同的问题。
  然而,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我十分关注低碳建筑,尤其在对低碳建筑进行评估时,我只关注碳排放指标,这样就能清楚地知道建筑能耗对大气的影响,对低碳建筑是一种比较好的诠释。
  虽然绿色建筑比较强调低碳,但是其他条件也不容忽视。例如节约土地会比减少碳排放更重要。但是在我看来,节约土地是可以调控的,但是碳排放却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记者:自推行绿色建筑以来,英国在绿色建筑建设方面做出过哪些探索,积累了哪些经验?
  周蕾:英国的绿色建筑发展之路,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最早的时候,英国政府提出“花园城市”的概念,较注重景观设计;之后,提出“可持续社区”的概念,主要是研究让生活在社区的人们如何便利出行;紧接着,政府又提出类似绿色建筑概念的环保型建筑;近几年,英国提出的是低碳建筑的概念。
  就绿色建筑的发展,英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政策。2008年,英国政府出台《环境变化法》,从立法角度表明了国家对于环境变化的态度:环境变化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必须立刻采取行动。同时,这部法律规定,每年参议院都会针对环境变化做出财政预算,并安排一定比例的财政收入,专项用于解决环境问题。
  20多年来,英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历经了一番曲折。首先,在政策执行方面,各届政府在制定政策时,都会充满信心,但真正落实起来会比较困难。例如,工党曾提出建设4个试点生态城镇,但是由于政府换届,保守党和民主党联合执政后,取消了该计划,仅保留了一个比斯特生态镇,而且规模很小,发展缓慢。
  其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像其他国家一样,英国的绿色建筑也需要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当金融危机来袭时,各国政府关注的是,如何保持经济不衰退,对于绿色建筑的投入自然会减少,这样会使绿色建筑的发展相对滞后,达不到预期效果。在推广绿色建筑的过程中,英国受到过限制,目前英国对绿色建筑的要求,已经由提倡环保转变为商业化运作,并将其作为一个产业发展。
  记者:目前,绿色建筑更多的是由政府主导,能否进行市场化推动?
  周蕾:早些时候,英国发展绿色建筑,希望通过市场推动,但是他们很快发现,市场根本无法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由于绿色建筑的增值效益不明显,尤其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降低,对住户的生活没有实质性的影响,而碳排放量和能耗的减少,与人的需求也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没有市场需要,所以刚开始发展绿色建筑时,靠市场推动是很难的。
  虽然,英国发展绿色建筑是由政府进行财政补贴,但是政府无法强制执行,单纯的通过财政补贴推广绿色建筑,很难解决实际的问题,如果企业过度依赖政府补贴建设绿色建筑,效果也不会太好。
  目前,英国政府不再直接对绿色建筑进行财政补贴,而是通过一些能源服务公司间接运作,如能源服务公司会向住户提供免费的太阳能设备,鼓励住户授权企业进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这期间企业可以获取利润,也可以申请相关财政补贴。目前,英国已有50万个家庭加入了绿色住宅改造计划,这种类似于扩大国内内需的做法,也会促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记者:英国先完成城镇化,再推行绿色建筑,但是中国还处于城镇化建设阶段,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推行绿色建筑?
  周蕾:英国早已完成了城镇化,目前处于去城镇化阶段,从城里搬到乡村。而中国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是,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之间的矛盾。中国的城镇化注重将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发展城镇化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城镇化过程中,政府需要考虑城镇化建设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最好不要再重蹈建一个城市,污染一个城市的覆辙,同时城镇化的发展不能太快,最好是让其自然的慢慢发展。
  其次,城镇化的概念应向“城少镇多”的方向发展,少建设大城市,多建设二三线城市。超大城市、巨型城市的建立,会使得其周边地区成为黑暗地带,城市的舒适度和方便度都会降低。另外,城镇化不要按照传统模式来建设,要因地制宜,最好不要跟风学习北京、上海、广州的建设模式。
  此外,多建设一些乡镇,以县镇为单位,发展当地产业,这样对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有好处。英国一直推行城乡一体化,城市与农村没有区别,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城市一样,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齐全,与城市没有区别。由于英国对农民的补贴很高,农村的生活比城市要好一些,大部分农民在农村生活得很好,没有必要搬到城市,这样能减少城市人口的生存压力。
  “城少镇多”的发展,可以拓展绿色建筑市场的发展空间。如城市摩天大楼楼顶面积小,所需的光伏能源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而乡镇住房房屋建筑面积大,屋顶产生的能源足够人们使用。
  记者: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中国应该如何借鉴英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经验?
  周蕾:目前,全球绿色建筑示范性项目已经做得很好了,技术层面也达到了一定的要求,但是在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中,仍遇到了难以推广的瓶颈,特别是在中国。中国经济在发展上升阶段时,既要平衡经济利益,也要保护环境。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是个两难的问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环境,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中,中国应借鉴英国的两种经验:一是,政府扶持下的市场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很多人解决就业问题,政府不能做的事情,可以让企业来做;二是,政府要把绿色建筑作为一面旗帜来推广,而不是作为单体建筑来设计,在推广绿色建筑的过程中,将其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打造从原材料到产品,从建筑施工、管理到运营等多方面参与的产业链;同时将生产与消费相结合,大规模推广绿色建筑,使绿色建筑成为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中华建筑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