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31个重点示范镇建设进度排名公布 五泉镇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3/8/29 8:42:13 文章点击数为:160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8月28,全省31个重点示范镇建设进度7月份排名公布,杨凌区五泉镇、富平县庄里镇、南郑县大河坎镇三镇位居前三;岐山县蔡家坡镇、韩城市龙门镇、周至县哑柏镇列后三位。
    排名前10位的镇依次是:杨陵区五泉镇、富平县庄里镇、南郑县大河坎镇、蓝田县汤峪镇、华县瓜坡镇、神木县锦界镇、彬县新民镇、商州区沙河子镇、靖边县东坑镇、眉县汤峪镇;
    排名中间的11个镇是:黄陵县店头镇、城固县崔家山镇、阎良区关山镇、长武县亭口镇、扶风县法门镇、洛川县交口河镇、子长县杨家园则镇、延川县永坪镇、礼泉县烟霞镇、蒲城县孙镇、兴平市西吴镇;
    排名后10位的镇是:凤翔县柳林镇、汉滨区恒口镇、户县草堂镇、宝塔区河庄坪镇、长安区滦镇、王益区黄堡镇、临潼区零口街办、岐山县蔡家坡镇、韩城市龙门镇、周至县哑柏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指出,排名靠前的镇有共同的显著特点。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这些镇所在市县政府都具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能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建设的高度认识重点示范镇建设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模块化规划、标准化建设”的思路,自加压力、奋勇争先。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都把重点示范镇列为市对县的目标责任考核,定期督导,确定市级领导进行对口包抓。所在县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专门的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措施到位。紧紧把握资金筹措关键环节,通过安排财政资金、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同时,把推进项目进度作为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主抓手,始终盯紧建设进度不放松,加快推进建设。四是政策支持到位。市县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示范镇建设,西安市、咸阳市分别给每个重点示范镇2000万、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彬县、富平县分别筹措1.73亿、5000万元支持重点示范镇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华县与陕化集团采取合作共建的模式,解决瓜坡镇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杨冠军指出,排名靠后的镇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重视不够。一些地方和重点示范镇还停留在过去传统抓乡镇建设的认识层面上,没有充分认识到实施重点示范镇建设是我省“十二五”期间统筹城乡发展、消除二元结构、推进县域城镇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标准化模块推进的理念理解不透,缺乏争先进位的决心和信心。二是组织领导不力。一些镇所在县政府对重点示范镇的建设情况分析研究不够,特别是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三是资金筹措不足。从资金实际到位情况来看,排名靠后的镇资金缺口量大都在30%以上,根本原因是措施不力,有的镇土地资金“两个平衡”做得不好,有的镇策划包装项目不到位,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四是工作机制不顺。有的镇仅靠镇一级政府在抓推进,没有整合县级相关部门的力量。有的镇管委会和镇政府分工不明,责任不清,严重影响重点示范镇建设的顺利推进。
    杨冠军强调,排名靠前的镇戒骄戒躁,保持优势;排在中间的要增加动力,强力推进;排名靠后的镇要承认差距,不甘落后,查找原因,奋力赶超,迎难而上,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步伐,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做出示范。(梁新星)
 
 
                                        责任编辑/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