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城市空间发展将借鉴巴黎形成“13350”格局

发布时间:2013/7/11 7:35:19 文章点击数为:5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日,西安市规划局在《西安城市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研究》中指出,西安正面临由大城市向特大城市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构建城市骨架的历史关键时期,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都是城市发展壮大中带来的系列问题。规划未来发展由主城区“一心独大”向市域城镇均好发展转变。
  西安面临发展与环境矛盾
  西安市规划局指出,工业发展是促进城市发展壮大的主要动力,但城市过大就会产生一系列问题。目前,西安面临再工业化的艰难选择。在经济发展方面,西安与国内外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经济总量小,在全国14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排名倒数第二;二产比重低,导致三产和经济总量增长乏力。重庆等西部欠发达地区城市都是通过再工业化克服二产短板,实现城市大发展。因此,西安面临再工业化与环境建设之间的矛盾。
  此外,由于西安产业发展长时期采用的是“板块经济”的布局模式,但随着产业园区的增加,“板块”的增多,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未来发展吸取北京教训
  未来的西安将如何发展,规划部门提出,西安发展应吸取北京城市空间发展失控的教训,借鉴巴黎的“圈层+轴向发展”经验和莫斯科、首尔等城市功能疏散方法,重新梳理市域空间层次,建议采取“圈层布局、轴带疏导”模式:空间布局:可以分为三个圈层、八条轴带。三个圈层,即主城区、近郊区(副中心建设用地不大于近郊圈总用地的20%)、远郊区(新城建设用地不大于远郊圈总用地的10%);八个轴带,即连接近郊、远郊内各个新城的交通、产业复合疏导轴及对外交通轴。
  城镇体系:形成“13350”格局,既“1个主城区、3个副中心、3个新城、50个小镇”。一个主城区:都心及外溢产业组团(绕城高速及外侧连带区域) (半径约20公 里);三个副中心:高陵-泾渭、临潼-渭北-国家级旅游、户县(距主城区约30公里)(半径20-30公里);三个新城:阎良-航空、蓝田、周至(距主城区约50公里)(半径30-50公里)。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小乐)